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震救灾"标本"--九洲体育馆完成临时安置灾民使命

CCTV.com  2008年06月29日 22: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29日电(记者宋振远 郭丽琨 叶超)被海内外媒体广泛报道过的绵阳九洲体育馆――汶川大地震最大的临时灾民安置点,29日完成了其临时使命,最后一批近1500名受灾群众从这里撤离。这个被称为抗震救灾“标本”的地方前后共接纳了近5万名灾民。

  北川县全益村的何录芬是最后一批撤离的灾民中的一员。自从地震第二天长途跋涉来到这里后,她和老伴就没有离开过这里。

  “什么都没有了。”54岁的何大妈告诉记者。何大妈用一生积蓄修建的300多平方米的青瓦房在地震中顷刻间成了一片瓦砾。幸运的是,何大妈的老伴和三个儿女都还活着。

  “在九洲体育馆,有饭吃、有地方躲雨,我很满足。”何大妈说,“但呆在这里最大的困难就是一无住房,二无去处。”

  “尽管九洲体育馆物资充足,但这里毕竟是一个临时避难场所。”体育馆指挥部新闻负责人王晓刚说:“根据中央政府的统一安排,所有灾民必须在8月末之前入住过渡性或永久性安置点。清空九洲体育馆也是国家整体安排的一部分。”

  同何录芬一起撤离的受灾群众全部是北川县居民,除250余户自行安置外,其余均被集中安置在绵阳安县永安镇。

  绵阳是一个拥有530万人口的城市,其所辖的北川和安县是“5?12”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区域之一。有超过10万无家可归的人到绵阳避难,而占地约18个足球场大小的九洲体育馆就成为他们最好的临时避难所。

  5月19日左右,九洲体育馆的受灾群众曾达到最高峰,超过3.5万人。学生都集中安置在内馆,其他人住在场馆的环型屋檐下和馆外空地的数千顶帐篷里。有海外媒体称,“这里成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灾民避难所”。

  密集的灾民挑战着城市的管理极限。而紧随灾民而来的300多名机关干部、近万名志愿者、医护防疫、心理干预人员、保安人员、环卫工人帮了大忙。

  干部们将九洲体育馆迅速划分为44个社区,每个社区由一个市直部门分工,一个部门往往管七八百人,有的甚至上千人。各部门干部24小时轮班当“社长”“村长”,负责区内受灾群众的吃喝拉撒睡。

  毋庸置疑,这里的灾民在过去50来天中是生活在聚光灯下的。体育馆指挥部新闻负责人王晓刚说:“我做了20多年的新闻宣传工作,接待的记者不及这里的十分之一。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华盛顿邮报、泰晤士报、朝日新闻……这些平时只在网上见到的媒体,最近都来到九洲体育馆。”

  据统计,国内外先后有500多批、约2000名媒体记者到九洲体育馆采访。

  在地震后,九洲体育馆国旗下方的灰色大理石墙一度成了“寻亲墙”。这里曾被各种尺寸和色彩的寻亲纸条贴满,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形形色色的招工启事。

  眼看就要登上大巴的何录芬和老伴相互搀扶着。她告诉记者,她目前最大的愿望是等安顿下来后找点事情做。

责编:孙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