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那一群迎着阳光前进的英雄少年

 

CCTV.com  2008年06月29日 0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揭晓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6 月28日,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一起在“鸟巢”前合影留念。当日,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50名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在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地参观。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 王永霞)“我们来了,北京!”清脆、嘹亮的声音响彻云霄、振奋人心。今天上午,2008北京奥运主体育场“鸟巢”广场,迎来了一支特殊的参观队伍――来自地震灾区的50位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在这支特别的队伍里,记者看到,有的孩子手臂残缺,有的孩子坐在轮椅上,有的孩子头上裹着纱布、手臂绕着绷带……但是,他们的脸上看不到丝毫的痛苦与忧愁,反而写满了快乐和自信。明眸闪耀、灿烂笑容洋溢在小小双颊。这是一支在经历灾难之后,勇敢迎着阳光前进的英雄少年团队。

  今天,这些勇敢、可爱的孩子们将要参观北京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以及闻名于世的人民大会堂、天安门等地,并将与首都部分中学生进行交流,分享他们走过汶川大地震的心路历程。

  6月28日,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们在天安门城楼前参观游览。当日,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50名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在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地参观。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6月28日,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们在北京参观游览。图为重庆市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王彬在“鸟巢”前留影。新华网记者 王永霞 摄

  上午9时,他们来到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参观队伍里,记者注意到一位小姑娘,来自重庆市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8岁的王彬。她穿着漂亮的红色外衣,扎着两个朝天小辨儿,快乐得像只小燕子,在队伍中“飞来飞去”。带队的老师说,北京所有的一切都让她很兴奋。如果不是空空晃晃的衣服右袖,谁也不愿相信,这个快乐的孩子在地震中失去了右臂。

  陪同她的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她本可以安全逃生,但还是义无反顾地返身回去,寻找自己的老师和同学。结果被教学楼的一根水泥横梁砸住右臂,导致截肢。小王彬在治疗时非常勇敢,从不叫疼,还主动去照顾病房里其他小病友,给他们唱歌、跳舞,逗他们开心。王彬现在一直坚持用左手练字、画画。她说,长大了要当个歌唱家或者是画家。

  6月28日,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们在北京参观游览。图为来自四川省北川中学高三班的学生申龙(右一)和王佳明(左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中学高三学生张博(左一)以及成都市彭州中学高三学生欧阳宇航(右二)在“鸟巢”前留影。新华网记者 王永霞 摄

  在“鸟巢”广场,四位帅气的小伙子高举紧握的右手,大声说:“加油,北京;加油,中国!”吸引无数镁光灯聚焦。他们就是来自四川省北川中学高三班的学生申龙和王佳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中学高三学生张博以及成都市彭州中学高三学生欧阳宇航。地震发生后,这四位高三学生在各自学校不但成功地保护了自己,而且冒着余震的危险,自发成立营救小组,担任“临时班主任”,运送伤员、解救同学和老师。

  风雨过后,定是彩虹。让我们欣慰的是,命运会眷恋这些幸运而勇敢的孩子。6月27日晚,在“2008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颁奖晚会上,他们分别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送来的保送通知书。这对于他们来说,将是最好的人生礼物。王佳明告诉记者,他一定会好好读书,回报祖国和社会对自己的厚爱。

  6月28日,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们来到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与同学们交流。图为四川省成都白鹿中心学校六年级学生阳玉洁在发言。新华网记者 王永霞 摄

  下午十四时,英雄少年团队来到了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12岁的四川省成都白鹿中心学校六年级学生阳玉洁的发言感动了在场的每位师生。她说:“地震发生的场景让我永生难忘,现在我虽然得到‘英雄少年’的称号,但这个称号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我们白鹿中心学校所有师生的共同荣誉。我很幸运自己活着,我一定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6月28日,来自四川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小学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林浩(左一)和小伙伴们在“鸟巢”前合影留念。当日,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50名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在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地参观。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9岁的小林浩,由于在地震时的坚强、机智表现,让所有中国人印象深刻。我们不会忘记在六一晚会现场,他告诉鞠萍姐姐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头发快点长出来,和他那一瞬间流露出的可爱神情。

  在人民大会堂,记者看到顽皮的林浩在队伍里就像一条“鲶鱼”。他跑前跑后,一会拽拽讲解员姐姐的衣服,一会拉拉志愿者哥哥的手,只要有人照相,他就会伸出两个小手指,摆出胜利的“V”字造型,留出两颗可爱的虎牙,小酒窝也荡漾在笑容里。

  林浩爸爸这次也随他来到北京,他告诉记者,林浩在家时一直是个懂事的孩子,在班里还担任着班长。地震发生后,他和同学们被埋在废墟里,他使出很大的劲爬出废墟,发现一名昏倒的同学,立即把同学背到安全地带。紧接着,又一次返回废墟,救出另一名受伤的同学。在抢救同学的过程中,林浩的头部被砸破,手臂严重拉伤。在治疗时,他一直没有哭过。

  6月28日,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们在北京参观游览。图为“抗震救灾优秀少年”即“可乐男孩”――薛枭。 中国文明网记者 路弘 摄

  薛枭,这位因“可乐”而闻名的男孩干练帅气、话语不多。在地震中他失去了右臂,但是一直洋溢着阳光般的笑容。在参观路途上,他让记者给他好好拍张照片,想带回去给家乡的同学和老师看看。

  天灾虽然毁坏了孩子们的家园,但是困境夺不走孩子们心灵的阳光,也无法阻止他们对幸福的渴望。地震虽然是场灾难,但也是一笔财富,它让人们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和互助的价值。让我们点燃爱心的火炬,进行一次没有终点的传递;让我们用阳光的心态,去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居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