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地铁明天开始安检

CCTV.com  2008年06月28日 1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地铁公司希望广大乘客理解支持配合

    本报讯 记者从地铁运营公司获悉,6月29日至9月20日,北京将对乘坐轨道交通的乘客所携带物品实施安全检查。有关人士表示,地铁实行安检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顺利举办,是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为顺利筹备和成功举办奥运会进一步加强法制环境建议的决议》而采取的安全保卫措施。

    据悉,此次安全检查将重点对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以及放射性、毒害性等八大类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物品进行检查,严禁将此类物品带入地铁。届时,在轨道交通车站站厅非付费区检票口前设置安全检查点,并在醒目位置张贴禁止乘客携带的具体物品目录,公安人员和车站安全检查人员将根据各自职责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以防止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品、违禁品进入地铁,以保障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地铁运营安全。

    北京地铁安全检查将采用机检、人检、犬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机检设备主要包括X光机等设备。目前,所有安检设备的购置、安装和调试工作已经完成,并制定了安全检查制度和工作流程。3000余名安全检查人员已完成专业技能、操作规范、工作流程、隐患物品安全处理和文明值岗培训,全部具备持证上岗条件。

    地铁运营公司提醒广大乘客,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敬请理解、支持和配合公安人员及安全检查人员做好安全检查工作,自觉维护安全检查秩序。

    经检查发现可疑物品的,乘客应自行取出并接受进一步检查。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坚持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物品的乘客,安全检查人员有权禁止其进站乘车或出站。对携带法律、法规明令禁止携带的物品,携带不能排除疑点的物品,或拒不接受安全检查及其他扰乱安全检查秩序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J147 J174

      禁止乘客携带的物品目录

   一 枪支、军用或警用械具类

    (含主要零部件)

    公务用枪、汽枪、猎枪、警棍等

    二 爆炸物品类

    弹药、爆破器材、爆竹等

    三 管制刀具

    匕首、三棱刀、弹簧刀等

    四 易燃易爆物品

    氢气、液化石油气、汽油、煤油等

    五 毒害品

    汞、剧毒农药、氰化物等

    六 腐蚀性物品

    盐酸、硝酸、硫酸等

    七 放射性物品

    放射性同位素等

    八 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乘客携带的物品

     

责编:霍筠霞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