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评论员:自古英雄出少年

 

CCTV.com  2008年06月28日 0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揭晓,林浩等20名同学荣获“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马小凤等30名同学荣获“抗震救灾优秀少年”,受到隆重表彰。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未成年人向“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抗震救灾优秀少年”学习。

  汶川大地震已过去40多天,回想危难时刻,这些活泼可爱、聪明睿智的孩子奋勇自救与舍己救人,人们依然为之动容。

  灾难面前,这些孩子们异常勇敢坚强。他们有的高喊“后排同学从这里往外跑”,为同学们赢得了生命的时间。有的机智脱险后,又冲进废墟抢救老师和同学。有的冒着余震给被困的同学送水,有的在全力搜救其他同学。有的在废墟之下,以歌声驱散恐惧,为同学们打气。有的为救同学而受伤,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非凡勇气、顽强意志和可贵爱心,体现了当代少年的优秀品质。

  鹰隼试翼,乳虎啸谷,自古英雄出少年。灾难来临时,孩子们展现的是沉着镇静、智勇双全的英雄本色,是临危不惧、奋勇救人的崇高精神,是坚强勇敢、顽强不屈的优秀品格,是团结友爱、乐观向上的良好风貌。这些,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展示了爱国主义的强大力量,展示了新时代少年的精神风貌。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可贵精神激励着全国的青少年,也深深地感动了全国人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从这些可爱、可敬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优秀少年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一代青少年的广阔前程,看到了伟大祖国的壮美前景,看到了中华民族的璀璨希望。广大未成年人要以英雄少年、优秀少年为榜样,学习他们坚强勇敢、团结互助、乐观向上的可贵精神,从中汲取成长的智慧和力量,树立远大志向,养成良好品德,掌握过硬本领,锻炼强健体魄,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伟哉,中华英雄少年!我们深信,随着一代代青少年的茁壮成长,我们伟大的祖国必定更加繁荣昌盛,我们伟大的民族必定更加兴旺发达!(本报评论员)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