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颁奖晚会侧记

 

CCTV.com  2008年06月28日 06: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我们向着阳光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颁奖晚会侧记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吴晶 李菲)舞台上,时钟正倒计时进入5月12日14时28分。演员中,有的手臂残缺,有的只能坐在轮椅上。他们都同声唱着“我不哭,妈妈就不哭”。

  6月27日晚,“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颁奖晚会有个特殊的开头――在地震中失去右臂的8岁小姑娘王彬身穿白色纱裙,和主持人一起喊出了“现在开始”。

  勇敢的少年是这场晚会的主角。通过电视短片,人们再一次阅读着他们的故事。

  今年9岁的许中政在黑暗中度过了28个小时。在睡梦中,他梦见吃方便面撕不开包装,醒来才发现是在扯自己的衣服。当他发现救他们的老师昏过去后,他带头和同学们唱起国歌。

  这个平常在老师眼中学习好但很调皮的孩子,在危难来临的时候,大声唱国歌。就是靠着这歌声,老师和同学们在黑暗中找到更多同伴,最终引来了搜救队。许中政说:“国歌开头的‘起来’二字,代表我们都想一起站起来走出这片废墟。”

  忍受着成年人都难以想象的恐惧、绝望,他们挣扎着求生,寻找阳光可以透射的缝隙,像绝壁处的小草,迸发出生命的力量。

  薛枭和马小凤在废墟下被埋80多个小时仍相互鼓励。马小凤被救出后,薛枭仍然要求救援人员每几分钟呼唤他一次,被救出后还“要喝可乐”。失去右手的他打算“还是一样地面对生活”。

  为他们佩戴花冠的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我非常感动,震撼。这是一种非同寻常的激励。”

  从没见过的地动山摇,把他们的房屋震垮;从没上过的生死一课,让他们一夜长大。主持人白岩松说,在地震中,他们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

  坚强的少年得到的是全国乃至世界的感佩。从6月16日零时启动“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到6月21日24时结束,网络和手机投票多达5000多万张,网上感言评论多达10余万条。

  一位来自湖南的网友说:“英雄少年的先进事迹是最鲜活的教材,我们都应该为他们投上一票。”

  身体并不健壮的马健硬是用4个小时的徒手挖掘,把同学救出,背上了山;自小严重毁容并残疾的张春玲,右手5指只剩2个关节,把她救出的同学背到开阔地带;个头矮小的林浩,背出一个又一个同学……

  接过奖牌,他们露出的还是成功救出同学时的阳光微笑。给予他们的掌声再热烈,也压不住歌曲《孩子的力量》――谁说小小的肩膀承担不起太多的重量,谁说孱弱的身躯它不够坚强。

  还有两个小英雄,她们的故事只能由别人代讲――五年级的学生宋雪和邹雯樱,还没走入人生的花季,为了救同学牺牲了自己。

  白岩松说:“不知他们在天堂中能不能听到我们的讲述。只要讲述还在,他们就活在故事里,活在我们的心里。”

  黑暗,终将从孩子们的心里远去;阳光,才真正属于这样的年纪。王樊每天编6个竹筐子,每个卖8角钱,用来帮助家境困难的同学,“自己也会感到快乐”;童世强在学校的黑板上画一颗红心,和同学们一起写下“让我们的心在一起”。

  地震发生后,很多丢失户口本的孩子要求把自己的生日改为5月12日。他们对失去子女的老师说:“我就是您的孩子。”听到这里,参加晚会演出的银河少年电视艺术团的很多小演员都流下了眼泪。

  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集体朗诵的诗歌《感动》似乎道出观众们的心声:“可爱的孩子,把可爱的中国生动地矗立在大灾面前,废墟之上。”

  “兄弟你一定要挺住,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大哥,我相信你!”这是北川中学的申龙、王佳明和王亮在营救其他同学时的对话。

  学校残缺的墙壁,处处留着灾难的印记;教学楼上悬垂的“团结”,提醒着孩子们共同战胜灾难的荣光。三个大个子的男孩,肩并肩站在领奖台上,仿佛就像北川的鸽子树,在地震中屹立不倒。

  他们身着的写有北川中学字样、绘有中国地图的T恤衫,以及代表羌族自治县的红色小马甲,也让人们看到北川的希望,中国的希望。

  在和英雄少年们共同演唱歌曲《少年强》时,来自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的小演员孙天宁格外认真。带队的老师说,孩子们是在用心学习同龄人的坚强,他们要做自己的榜样。

  舞台上,林浩表达着希望头发快点长出来的调皮愿望;北京一家医院里,张春玲已开始接受整容手术;申龙、王佳明等4位同学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校长手中接过了保送通知。

  灾难终将过去,还给你们的一定是明媚的阳光――申龙把晚会诗朗诵中的这句话记在了心里。他说:“我们要永远向着阳光走!”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