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志军: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也不会放弃我的同学

 

CCTV.com  2008年06月27日 00: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华网成都6月26日电(记者刘奕湛 叶超)“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也不会放弃我的同学。”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高志军说话时的声音带着一些哽咽。

  2008年5月12日下午,天空万里无云,炎热的太阳炙烤大地。

  灾难,突如其来――

  大地颤栗,山川扭动。一座座建筑,摇晃着轰然倒塌。从天而降的巨石,无情地砸向大地;漫天而起的尘土,遮蔽了烈日和长空。恐慌的人群,朝各个方向涌出。揪心的哀号和裂肺的呼唤,让天地变色、草木悲吟……

  大地震考验着每一个人,大家都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去。有参加救援的,有帮助疏散的,有的还要搬运遇难者遗体……而此时,这些“80后”、“90后”的学生那并不坚实的身影第一时间出现在了救灾现场,显示出了非比寻常的坚强。四川省平武县平通中学08级二班16岁的高志军就是这些学生当中的一名。在地震发生后,他协助老师救出了4名同学。

  12日下午,高志军像往常一样和同学们兴高采烈地来到学校。14时28分,地下发出沉闷的吼声,紧接着大风呼啸,房屋不停地晃动。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很多同学慌了神,呆呆地站在那里。“不好了,地震!”高志军敏锐地判断出。他大声叫起来:“快跑、快跑,地震来了!”并迅速跟其他同学一起跑到操场上。

  突然,轰的一声,随着浓浓灰烟教学楼塌了下来,很多同学都吓得大哭起来。惊魂甫定,高志军立刻意识到――还有同学没有跑出来。轰―轰―轰,此时,余震仍在频繁的发生。倒塌的教学楼被笼罩在一片灰烟中,残破墙体上悬在空中的砖头、水泥随时还有再次下坠伤人的可能。

  “怎么办?还有同学没跑出来。那时,我唯一的想法就是不想失去任何一个跟我一同上课、玩耍的同学。想的就是赶紧救人,快一些救,就能多救出几个。”高志军说。

  不顾余震的威胁,高志军和老师迅速来到了废墟前。“救我,救我!”废墟下面不时传来呼救声。“这里埋有人!”老师们迅速跑来和高志军同学一起用双手扒废墟。手划破了,流血了,但没有人停下来。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两个同学露出了头,呼吸到了空气。接下来,他们继续用尽全力将压在同学身上的预制板和混凝土抬了起来,满头满身泥灰的两名同学被成功救出。

  余震频频,梁柱嘎嘎作响摇摇欲坠。“为了同学的生命,哪怕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也不想放弃我的同学。”先后有4名同学在高志军的协助下被成功救出。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