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检察长:全国每年上千举报人遭报复

CCTV.com  2008年06月24日 16: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23日)下午,北京市检察长慕平在正义网和网民畅谈举报职务犯罪。针对全国每年1200多件举报人被报复的现实,慕平在网聊不但介绍了北京检方保护举报人的措施,还给网民支招,教大家在举报贪官时怎样保护自己。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计,全国每年发生的举报人致残、致伤案件现在上升到了每年1200多件。慕平介绍说,随着举报工作的不断发展,对举报人权利的保护也越来越突出。北京检方接到举报后,在所有的调查活动过程中都注意保护举报人的身份,举报中心收到了举报线索后,无论是在初查还是以后的侦查过程中,都是进行线索和案件的专门管理,非直接办案的领导是不能直接接触到举报和案件的事实。

    在宣传如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时,北京检方通常隐去举报人的一些详细情况。此外,发现有对举报人进行打击和陷害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都要依法处理,如果是由于工作人员不慎造成了泄密的严重后果,要根据后果达到法律追究的什么程度,有关办案人员会被追究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慕平认为,我国对举报人的法律保护还不是非常尽善尽美,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直接对举报人保护的法律规定,相信随着反腐败工作的推进和法律建设的完善,这方面的法律将来会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

    慕平还教举报人如何自保。他提醒说,在举报过程中,应该注意选择举报部门。经常有举报人急于使案件受到关注和查处,就一信多投,投到很多单位和部门,多头举报的行动也使自己的身份更容易暴露。

    群众举报对侦破一些重大案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慕平举例称,网民比较熟悉的有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被判处死刑案,此案最开始是2004年西城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对药监局的一个举报线索,后来西城检察院首先发现并查处了国家药监局器材司的司长郝和平,在查处郝和平的过程中又进一步发现药监局注册司的司长曹文庄的犯罪线索。最后不仅郝和平、曹文庄都依法受到了惩罚,包括郑筱萸在内都得到了司法机关的审查。(记者杨昌平)

更多抢眼新闻
据称北川老县城废墟下疑有生命迹象 目前正在搜寻
唐家山堰塞湖有望成旅游景区
监察部:检查中发现救灾款物发放账目不细等三问题
阿坝监狱1900名重刑犯经过10昼夜成功转移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列举科技界不良现象
重庆近百群众密室举报腐败 检方可贴身保护(图)
山东阳谷农业局一副局长涉天水替考案被免职
黄河再现大河奔流壮观景象(图)
外媒称UFO袭击英国直升机 机上3人死里逃生
菲律宾沉没渡轮载862人 沉船现场照片发布[组图]

责编:肖金平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