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头文件催不来计划煤 谁价高就卖谁

 

CCTV.com  2008年06月24日 0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今天我们仍然关注的是煤电价格,国家发改委刚刚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是目前市场上最新的消息,发改委宣布说,自7月1号开始,上网销售的电价每度涨2.5分钱,电煤出矿价格不准上涨。按理说,发电厂听到这条消息,应该是高兴的,但根据记者的调查,发电厂并没有由此欢欣鼓舞,相反,多数电厂目前反映得最强烈的问题,不是电价,而是煤炭的价格。五月份,全国主要火电企业电煤库存量,比上一个月下降了10%。国家电监会统计,到6月初,国内已有35台发电机组由于缺煤而停机。目前来自各个电厂的消息显示,各大发电厂已经快沦落到无米下锅的境地了,电煤到底出现了什么情况呢?来看看我们的记者在发电厂一线的调查。

    各大发电厂面临无煤下锅的境地

    6月6日,记者赶到山东的菏泽发电厂采访时,电厂的燃料部经理丁天玉根本无暇回答记者的提问,他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为了给电厂买到煤炭,一个上午的时间里,他都在电话里与煤炭经销商商谈买煤的事宜。

    国电荷泽发电厂燃料部经理丁天玉:“我现在我求你了,你现在得给我帮忙,抓紧时间,越快越好,再不能是光签票,你发不来煤,你看我现在,我急得我都上火。”

    之所以让丁天玉如此的焦急,是因为他负责的这个电场,煤炭的存煤量可以说已经到了危急的时刻。

    丁天玉:“现在大约有一万五千吨煤左右,这两台烟煤炉子够烧三天的。”

    丁天玉告诉记者,往年到了这个阶段,煤厂里面的煤应该都是堆满的,最低也能够保证整个电厂15天的煤炭供应,如今面对着空空荡荡的煤场,老丁的心里越发焦急。电厂就因为供煤不足,在前几天破天荒的停下了一组发电机组。

    丁天玉:“最紧张时候,我停了,就前几天我停了一台炉子。”

    与煤炭打了20多年交道的丁天玉,如今面临着最困难的阶段,现在的煤至少还有三天,他最担心的是以后的煤何时到位的问题。

    丁天玉:“现在就是国家有重点合同计划的是350多万吨。”

    记者:“350多万吨,这能全部兑现吗?”

    丁天玉:“没有,兑现不了。”

    记者:“比如说以去年为例,能兑现大概百分之多少?”

    丁天玉:“去年兑现80%以上,82%,将近300万吨。”

    记者:“那今年?”

    丁天玉:“今年是60%不到。”

    按照正常的计划,菏泽电厂每天需要大概4列火车的运煤,但电煤紧张的当下时节,煤矿企业兑现的计划煤还不到60%。

    丁天玉:“一天就是两列,平均下来一天就是两列。”

    计划煤兑现率不到60%,这就意味剩下的40%多的燃煤没有着落,丁天玉不得不在煤炭市场上寻找办法。

    丁天玉:“主要是煤矿,反正啥的办法都用,只要是把煤运进来就是好办法,确实很难现在,现在你啥办法都用。”

    想尽办法的丁天玉,最近打起的是公路运输煤的主意,菏泽电厂的用煤从2000年以来一直依靠着铁路运输,在采访中,记者就看到了从公路上刚刚运到电厂的一批煤。

    记者:“我身后这23台运煤车是来自河北省,老丁已经苦苦等待了一天,这些运煤车,运来的煤总共是一千五百吨,但是老丁告诉我,这一千五百吨煤只够菏泽电场,一个半小时的消耗。”

    虽然数量有限,但在丁天玉的计划里,这些汽运的煤最终要占到整个电厂用煤的30%左右,运输方式的变化,电厂虽然在缓解电煤紧张的局面,但付出的代价也将是巨大的。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