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建莆田驻外地党组织和广大流动党员抗灾纪实

CCTV.com  2008年06月24日 0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地震撼不动的“流动堡垒”

――福建莆田市驻外地党组织和广大流动党员抗震救灾活动纪实

    新华网福州6月24日电(记者苏杰)福建莆田市现有外出务工经商人员50万人,其中流动党员8618人,占全市党员的8%,分布在全国各省区市。近年

    来,市委积极推进驻外地党组织建设,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08个流动党员党组织,并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成立党工委。市委为各驻外地党组织配备了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任书记。并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的沟通协调,及时把流出党员名册报送流入地党组织,主动邀请流入地党委组织部门参与莆田驻外地党组织的整合和组建工作,落实共建措施。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莆田市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08个党组织和8000多名流动党员紧急行动起来,投入到抗震救灾斗争中,他们抢救伤员、运送物资、捐款捐物……向灾区人民奉献一片爱心。

    “医院可以倒,但医生的职责不能塌”

    四川省江油市康桥医院是莆田籍流动党员郑元应在四川创办的5家民营医院之一,共有80多名医护人员、30个床位。5月12日下午大地震后,医院损失严重,所有楼房成为危房,部分医疗器械损毁,但人员幸免于难。危难面前,郑元应坚定地说:“医院可以倒,但医生的职责不能塌!”他迅速将80多名医护人员分为3组,20人就地成立临时救助点,对受灾群众进行伤口清理及包扎;20名年老体弱的后勤人员和医院里的病员一起转移到郑元应在遂宁市办的医院;另外4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当地组织的医疗救护队,奋战在救灾第一线。

    地震发生后的头几天,江油市城区断水断电,郑元应就让位于遂宁市的所属医院每天采购桶装纯净水和干粮往江油发送,送到抗震救灾一线人员手中。他还派人前往成都采购了价值36万元的两车救灾物资送到江油灾区,并投入17万元购买了一辆新救护车用于救灾。

    “再难也要支持灾区”

    “请接受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对汶川震区微薄的心意!”近日,莆田市委驻外党工委收到一笔从西藏拉萨转来的捐款--莆田籍外出乡亲郑秋祥的6000元钱。

    莆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魏金铸介绍说,去年5月31日,莆田市驻西藏党支部成立,成为该市驻外第100个党支部,随即郑秋祥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郑秋祥在拉萨办有西藏闽泰酒店有限公司、恒祥商贸中心等企业,在今年“3?14”拉萨暴乱事件中,他的企业遭到打、砸、抢,2辆汽车被烧毁,损失200多万元。暴乱平息后,当地政府扶持他恢复生产经营,给予优惠贷款和补助。

    郑秋祥说:“现在国家有难,我再困难也要支持灾区!”他不顾企业仍在亏损经营、所有员工只发80%的工资,带头捐款6000元,并发动员工捐款1.3万元。

    地震发生后,莆田市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驻外党组织和流动党员纷纷行动起来,向灾区伸出援手。在南京,莆田南京商会党支部书记林宗金带头捐款,并发动企业捐款捐物近500万元。林宗金创办的昆明市玛莉亚女子医院最近还接收了8位从汶川灾区转来的伤员。

    莆田市驻广东中山党支部及时协调莆田籍乡亲创办的深圳国丹集团,从深圳、中山、顺德等地的6家民营医院抽调12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出动2辆救护车驰援北川灾区。

    莆田市驻东莞第三党支部所在的东莞长旺食品有限公司,有200多名四川籍职工家在汶川或江油市,受灾严重。为稳定职工情绪,公司成立抗震赈灾募捐委员会,支部书记吴国柱任主任,已募集资金8万多元,其中支委每人捐1200元,对受灾职工进行慰问和救助。

    “特殊党费”献爱心

    中组部《关于做好部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发出后,莆田市委驻外党工委立即转发,要求做好流动党员主动交纳“特殊党费”的工作。

    很快,驻满洲里党支部收到流动党员自愿交纳的“特殊党费”9000元,驻乌鲁木齐支部收到9名流动党员自动交纳的“特殊党费”7000元。驻上海党工委副书记、闽南木业公司董事长叶文珍带头交纳“特殊党费”1万元。在天津的流动党员收到通知后,自动交纳“特殊党费”2万元。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