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七个“小朗铮”背后的爱心传递[组图]

 

CCTV.com  2008年06月24日 0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军网  
专题:图片频道

专题: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镜头最前面的就是发起人汪琳

又一辆军车过来了

  连日来,所有进出北川县陈家坝乡的人都会发现,在从桂溪乡进入陈家坝乡必经的公路上,活跃着7个小“朗铮”,他们从早到晚列队向过往的每一辆军车敬礼,风雨无阻,从不遗漏。开始几天,大家以为这些孩子只是在模仿媒体曾广泛报道过的“敬礼男孩”朗铮,于是礼貌、善意地以鸣笛或挥手致意来回应孩子们这种天真、淳朴的“模仿”。直到6月19日,部队在陈家坝乡执行的防疫消毒任务完成得早,我们才得以走近这群小“朗铮”,并引出了一个爱心故事。

  这7位小“朗铮”,都是地震后从公路对面大山里搬出来的。他们中,有的自己就是解放军从山上营救、转移下来的,对子弟兵怀有真切的感恩之心;有的则是亲眼目睹了解放军官兵救灾帮困的点滴事迹,对这些身着迷彩的叔叔崇敬有加。集体敬礼的发起人汪琳,父母在地震中双双遇难,撇下12岁的她和10岁的妹妹汪玉成了孤儿。当我们问起为什么要这样做时,小汪琳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她们姐妹身上的爱心故事。

  6月10日下午,一名解放军来到小“朗铮”们所在的帐篷,见小孩就问“你家里受灾严重吗?你的父母呢?”听了小汪琳姐妹的情况后,解放军当场给了姐妹俩600元钱,并承诺今后会一直资助小汪琳,直到她不再上学。解放军还对小汪玉说:“你放心,我已经联系好了,另一个叔叔会资助你上学。”说完就沿公路朝着陈家坝方向走了。小汪琳都不知道解放军叫什么名字,只记得他黑黑的皮肤,肩章上有两条杠两颗星,臂章上写着“第二炮兵”。小汪琳说:“我不知道恩人是谁,但我知道他肯定就在每天经过这里去救灾的队伍里,我给军车敬礼,他肯定能看见,那样他就能看到我对他的感激了。”

  这就是7名小“朗铮”集体敬礼背后的故事。而故事的主人公,不正是桂溪乡老百姓说的那个人吗?

  6月初,我们基地抗震救灾部队官兵与陈家坝乡36名单亲儿童一一结成对子,签定了爱心助学协议,可是近两天我们又不断听到桂溪乡老百姓反映,说我们部队一名说河南话、长得象新疆人的军官要找21个单亲家庭的孩子。

  黑脸、说河南话、貌似新疆人、中校。没错,就是他,基地军交处处长郑全忠。郑处长因执行其他任务,错过了部队在陈家坝集体组织的助学活动,想必他是不愿缺席这项爱心善举,单独到桂溪乡开辟“阵地”去了,可是,他有那么大“胃口”吗,一找就要找21个。

  晚饭后,面对我们掌握的事实细节,郑处长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原来,他除了自己资助一名孩子之外,还发动20名条件较好的亲朋好友一起加入到了爱心助学的队伍当中。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