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绵竹市清平乡计生干部傅才章

CCTV.com  2008年06月24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地震突袭,山崩地裂,家园被毁,群众被困……危难时刻,共产党员、绵竹市清平乡计生干部傅才章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救出被山体坍塌和泥石流困在山里的2200多名群众。

  心系百姓安危 过家门而不入

  地震发生后,绵竹市清平乡党委、政府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全乡41名

  机关工作人员紧急行动起来,分片分组逐村逐户开展救援。傅才章负责清平乡二村、四村片区的救援工作。他带领清平乡计生干部蔺正培、联防队员孙凤银火速赶往处于深山里的两个村寨,那里有近800户2200余名村民。

  山断,路断,桥断,没能阻断傅才章前进的脚步。山路被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冲毁,傅才章就在乱石堆间穿行,在悬崖峭壁上侧身而过。头上滚石悬空,脚下万丈深渊,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摔得粉身碎骨。

  30分钟后,傅才章一行赶到第一个村寨。眼前的景象惨不忍睹:昔日山青水秀的村庄荡然无存,到处是残垣断壁,凄惨的呼救声此起彼伏,幸存下来的村民们惊恐万状,乱作一团。

  傅才章立即把村干部和民兵召集起来,组成救灾应急小组,首先把村民们带到安全地带,然后挨家逐户开展救援,努力寻找幸存者。

  确认每一个获救村民都得到妥善安置之后,傅才章立即赶往受灾更重的四村所在地――蔺家沟。

  “家里受损太严重了,你快回来看看。”路过家门口时,傅才章的妻子向他求助。他的儿子在德阳读书,此时家里只有妻子一人在家。“你要照顾好自己,我还得去营救其他群众。”说完,傅才章头也不回地奔向村委会。

  了解到蔺家沟还有100多名村民被困在山顶,傅才章带领几名搜救队员拔腿赶往山上。

  蔺家沟山高坡陡,强烈地震使山体裂缝,最宽的裂缝宽达两米。走到半山腰时,余震突发,山体剧烈晃动,傅才章眼明手快抓住悬崖峭壁上一棵树根,才没被晃下万丈深渊。

  两个小时后,困在山顶的100多名村民看到傅才章和搜救队员冒险前来营救他们,一个个都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把困在山上的100多个村民解救下来之后,傅才章马上组织村民用彩条布和蔬菜大棚的塑料布搭建起一个个简易帐篷,安置村民到帐篷里过夜,接着又安排几位联防队员到清平乡政府求援,带回了矿泉水和食品,使村民们的情绪安定下来。

  翻越崇山峻岭 护送群众转移

  5月12日晚上7点多,傅才章安置好两个村2200多名村民后,冒雨返回清平乡政府汇报情况。喘息未定,又一个救援任务落到傅才章肩上:清平乡三村几座煤矿被毁,一千多名矿工下落不明,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尽快把他们救出来。

  临危受命的傅才章顾不得休息,带上一瓶矿泉水、几块饼干就上路了。

  三村地处深山老林,沟深林密,所过之处山体垮塌,险象环生。傅才章带领某集团军七名战士连续三天三夜在大山里搜救受困群众,掩埋遇难群众遗体,并在第三天成功解救出被困的1000多名矿工。

  5月17日早上6点,傅才章再次接到一个重要任务,负责把293名受灾群众安全护送到17公里外的汉旺镇安置点。傅才章看了一眼面前等待转移的村民,心里顿时变得沉重起来。这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是几个月大的婴儿,还有地震中受伤的伤病员。要翻山越岭把这样一支老弱病残的队伍护送到汉旺镇,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

  从清平乡到汉旺镇17公里路程,大多是在崇山峻岭间穿行,一路上不时有巨石飞落,无路可寻。傅才章走在最前面,没有路,他就用镰刀在密林和荆棘中砍出一条路来;遇到溪流,熟悉水性的他第一个跳下去,用自己的身体为群众搭起一座浮桥;遇到坡陡无路之处,他就用绳子把一个个群众拉上来,然后再一个个送下山。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傅才章带领着293名群众终于安全转移到汉旺镇。

  如今,说起自己家里人,傅才章眼里满含愧色。他说,地震发生后,实在顾不得关注家里的情况。作为父母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儿子的父亲,傅才章说自己是不称职的;但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计生干部,他问心无愧!

  “为人民服务!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傅才章没有辜负自己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