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四川巡讲侧记

 

CCTV.com  2008年06月23日 2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新华网成都6月23日电(记者 常璐)

  四川,我在这里

    再次整理已经笔挺的军装,他深深吸一口气,走上挂着“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横幅的讲台,向台下有力地敬了一个军礼。面对上千名观众,他开始讲述自己过去一个多月里的点滴经历。

    他叫王凯,是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师长。和他一同讲述的,还有早已为人熟知的名字和面孔:唐山农民志愿者李国华、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孙国利、汉源县人民医院护士郝文、武警四川省总队绵阳市支队北川县中队副指导员贾达国、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民政局长泽郎格西。

    都江堰、汶川、北川、绵竹、什邡、安县、青川……一个个熟悉的地名,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画面,让一幕幕或惨烈或悲壮或感动或伟大的场景再次还原。

    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讲述自己的故事,可是声音,却一次又一次哽咽;

    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这样的故事,可是泪水,却一次又一次模糊眼眶。

    因为,这里是家。几百公里之外的土地,也许就是父母的家、外婆的家、兄弟姐妹的家、老师同学的家……

    曾经山清水秀的家园顷刻间化为满目疮痍的废墟,曾经骨肉相连的亲人转眼间阴阳相隔。台上,心潮澎湃慷慨激昂;台下,早已热泪盈眶。

    “全师上下只有一个念头:救人,快救人,救更多的人!”聚源中学、都江堰中医院、北川中学、曲山幼儿园、龙宝坪、漩口中学、映秀中心小学、茂县……一个个重灾区都留下红军师的足迹;

    在千难万险的抗震救灾最前沿,在最复杂、最艰难、最危险的现场,公安消防官兵与抗震大军一道,用忠诚和智慧,用汗水和鲜血,不放过每一个角落,不放弃每一个生命,从重重掩埋的废墟下,从摇摇欲坠的危楼中,托起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希望;

    一个个孩子被救出来了,一位位老人被救出来了,一批批学生被救出来了……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是他们的努力,为身处困境的生命带来了希望!

    “我想把信心和力量带给家乡父老,让他们相信,有解放军在,就有家在,就有信心和希望在!”王凯掷地有声地说。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与英模们一样,坐在台下的他们――穿着迷彩服的战士、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学生、机关干部、公司职员……每个人都经历了一场心灵洗礼。

    “英模们讲述的是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真实的事情,好像抗震救灾中的一幕幕又在脑海中闪现。”灾难发生后,成都市消防支队徐长明和战友们赴都江堰处理一起化学灾害事故。他说自己深受感动和鼓舞。“他们的讲述给我们增添力量,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发扬抗震救灾精神,为人民、为祖国多做贡献。”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