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周质量报告]灾区防疫工作调查

 

CCTV.com  2008年06月22日 13: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每周质量报告]>>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视频专辑:四川强烈地震

    央视网消息(每周质量报告6月22日播):点击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详细内容<<<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不断深入,卫生防疫工作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保证大灾之后不发生较大的疫情成为目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点之一。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 徐建国:地震大灾以后,首先要考虑防止发生的传染病是肠道传染病,比方说细菌性痢疾等等,这一次汶川当地的特点和地震以后大批人员露宿这个特点,那么第二个传染病要考虑到,通过蚊子、蜱等病媒传播的这些传染病,这就首先要考虑防止的。


  专家指出,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目前在灾区防控肠道传染病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水源问题。那么目前灾区的水源保护情况究竟怎样,记者深入到本次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北川县擂鼓镇进行了调查。
  经过防疫人员的检测,由于地震影响,镇上有不少河流水质无法达到饮用水标准的要求,无法饮用。经过对多处水源的浊度等多个指标的检测,防疫人员终于在擂鼓镇周围找到了几处安全的饮用水源地。

  记者:擂鼓镇一共有30个自然村,大概有1.8万人。地震发生以后,这个镇唯一的自来水厂受到严重的损害,已经无法使用了,很多的河流也因为地震受到了污染,饮用水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防疫部门经过努力,现在找到了基本安全的水源,就是我身边的这条叫甘河坝的小溪。


  防疫人员在每个取水点张贴了明显的标志和警示,记者看到陆续有附近的群众来这里打水。
  防疫人员告诉我们,这些水源地的水再经过简单的消毒处理就基本可以达到平时自来水的卫生水平了。

  江苏省疾控中心 陈晓东:这水要消毒,按照上面我们规定的剂量进行消毒,也就是说一百斤水,我们给的消毒片只要二分之一片就行了,像你取的一桶水,只要十分之一片,而且这个水消毒了以后一定要半个小时后才能用,因为当时消毒当时用,里面的细菌和微生物还没有杀死。

  他还告诉记者,判断水源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是浊度。

  江苏省疾控中心 陈晓东: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综合性指标检测这个水的浊度,因为这个水的浊度就反映了这个水里面含有其他一些物质的含量,浊度如果很低,说明这个水里面其他有毒物质含量也很低,一会儿我们也可以做水的浊度含量检测。

  通过浊度快速检测仪,专业人员对溪水和纯净水分别进行了检测。

  江苏省疾控中心 陈晓东:国家标准对浊度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在生活饮用水标准当中,我们要求浊度应当小于或等于1,特殊情况下不能大于5,而我们这次做的指标还是不错的。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