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柳州古滑坡体复活 数百米地裂塌陷触目惊心

 

CCTV.com  2008年06月22日 04: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南方多省遭遇强降雨袭击

  中新社柳州六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周潇男 周丹钰)受六月中旬连续强降雨影响,造成广西柳州里雍镇红花村四队发生严重地质灾害。记者在该村的蚂拐山上看到,这座三四百米高的大山,自山顶开始出现一条宽约三十厘米、延伸数百米的大裂缝,并伴有多处支岔地裂、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目前,这场地质灾害已秧及整个居住在蚂拐山半山腰红花村四队的住房和村民,导致多处房屋裂缝,墙体倒塌、下陷。灾民告诉记者,他们种的稻谷、玉米、花生、香蕉等农作物等几乎全部垮塌绝收。

  六月二十日,记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徒步,来到红花村四队,看到该村庄的所有住宅都依山而建,半山腰斜坡上有多处二三十公分的地裂延绵数百米,山路上随处可见山体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有几家村民房屋卧室、厨房的墙体已被泥石流推倒,有的村民房屋下陷十分明显。一些村民家的墙体和天花板上随处可见拇指粗和蚯蚓般粗细的裂缝,令人触目惊心。

  六月十四日,接到险情报告,柳州市及柳江县国土资源局及广西区地质环境监测站的专家和官员立即赶赴该村,对滑坡体进行现场调查和观测。专家经过现场勘察,认为红花村四队正好位于滑坡体上,该斜坡原为古滑坡体,近段时间经雨水浸泡,滑坡体重新“复活”。

  蚂拐山山顶上出现的宽约三十厘米、长约一百余米的大裂缝,已导致出现多处地质崩塌滑坡。山上的滑坡体长宽超过百米,厚度大约在五米以上,总体积约五万立方米。如再遇暴雨或持续大雨,滑坡体有进一步扩大趋势,发生整体滑坡的可能性较大。地质专家认为此地不宜再居住,建议该村整体搬迁。

  据红花村党支书黄权帮介绍,红花村四队有二十三户一百零一人,部分村民已外出打工,目前实际居住人口四十二人。灾情发生后,当地官方迅速把受灾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目前,村民多暂时撤离了住宅区,被安置在临时生活区。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