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亚春:没被想起的三件事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2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新华网上海6月20日电 刘亚春:没被想起的三件事

    新华社记者常志鹏、杨金志

    “我讲大家不太熟悉的几件事。”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第一分团成员刘亚春20日下午在上海东方网接受视频访谈时说。

    刘亚春是北川中学校长。从北京出发以来,他一直沉默寡言。访谈中,他说起了“没有被想起的”三件事――

    我们学校有一位50多岁的老教师,在地震后就跑到废墟上,跟大家一起救学生……2个多小时后,不知道是砖块还是水泥块把他的腿砸伤了,他没办法救人了,这时他才想到自己的家人……

    学生们把他扶上摩托车,回到家里一看,老教师自己的家倒了。他爱人出去散步,走在围墙旁边时遇难了。后来他守了妻子一天一夜,在别人的帮助下把妻子掩埋了。我知道后找到他说,“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他说,我知道你这个时候忙……

    有一位很温柔的45岁的男语文老师。他平时说话不多,对学生特别好。地震时,这位老师正在上课,他本来应该能先跑出去,但他在教室门口疏散学生,把学生往外拉……学生出来了很多,他最后被砸了――阳台的一个圈梁正好砸在他的脖子上,被他拉出来的学生,回过头看他,看到这位老师动了几下就没有再说话……

    还有,在救援中女学生和女教师被要求聚集到操场处适当休息。但是女教师,特别是那些年轻的女教师们,没有人愿意坐下来休息。这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太多了。在大家心目中,只要有希望,就一定要救人。前一段,我一直没有想起来说这些事情……在地震面前,在北川中学老师的心目中,“学生是那么重要”。我这次参加报告团,也是代表我们全校师生来说一些事情。

    刘亚春平静地叙述他周围的老师,却没有提及自己在灾难中失去的爱妻和爱子。由于随队采访,记者注意到,他每天只吃很少的食物;他不停地吸烟;他不时打电话跟北川中学联系;他私下里曾无限哀伤地感慨:北川中学失去了一代人……

    访谈结束时,刘亚春说:我个人希望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不能再过多地沉浸在灾难和痛苦当中了……、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