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君:搜救失事直升机发挥关键作用 10万奖金全部捐给灾区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16: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新华网成都6月20日电(孙茂庆、申进科)在搜救失事直升机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成都军区空军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女高级工程师王君和她的战友们,近日将上级奖励的10万元钱全部捐给灾区。

  王君1982年毕业于重庆大学计算机与自动化系,同年参军入伍,2001年入选为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她曾多次被成都军区空军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技干部”,被空军表彰为“指挥自动化建设使用与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王君说,5月31日直升机失事后,她就对是否能在直升机留下的航迹上找到搜救线索进行了认真思考。此后,她利用指挥信息系统的重演功能,在指挥信息系统的席位上反复推演当日14时50分以后的航迹,天天钻研到深夜,一直没有放弃。

  刚开始时,王君看到的航迹点比较散乱,当把这些散乱点连成线后,发现在映秀镇至映秀西北方向,有一小段连续的航迹,时间只有1分40秒。她从目标点的高度显示  分析,这些航迹都是一次雷达信号产生的,便大胆推测:这一航迹可能就是失事直升机留下的。

  6月8日下午,王君向成都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朱心文报告:“在我们指挥信息系统中,可以看到5月31日失事直升机的一些航迹。”

  朱心文立刻召集有关人员一起分析研究,结合当天的录音,对映秀至映秀西北方向的航迹进行推算,认为这条航迹很可能就是失事直升机留下的航迹,最后一个航迹点就是失事点。

  领航部门很快就在三维地图上画出这条航线。当日18时30分,他们向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作了汇报。

   6月8日20时30分,总参谋部领导和空军、成空有关领导一起坐在大屏幕前,在三维地图上从各个角度分析这条航迹,再次肯定了分析的结果。按照这一目标位置信息,四川省军区官兵在6月10日找到了失事直升机。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