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间是最好的药”--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侧记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新华网天津6月20日电(记者于文静)“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海、第一次看见大海……”当温柔的声音从蒋敏口中传出时,这位在电视里以坚强、敬业感动国人,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中国最坚强、最美丽的警花,脸上绽放了多日以来难得的一丝微笑。

  近日,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6名成员在天津结束了报告会后,参观了天高云淡、碧波荡漾的国际集装箱码头。蒋敏,这个比电视上更清瘦的80后女孩子,一个人静静地站了很久。

  也许是想起了喜欢勾着她食指蹒跚学步的女儿睿睿、或是在她工作后第一个加班除夕夜把热饭送到单位的母亲、也许是疼爱她的奶奶和外婆……时间停滞,那一刻,曾经美好的画面和至亲的人,随着广阔而深邃的大海长埋心底,世界也安静下来。

  “和想像中的波涛汹涌不一样,原来海也有平静的一面,这种辽阔的平静挺舒服的。”蒋敏轻轻地说。平静,是这个至今还会因为梦到女儿和母亲而整夜流泪的她最需要的。

  报告团成员、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党支部书记龙德强常常很安静,只有在说起地震中遇难的妻子时他的话才会多起来,“老婆跟了我三十年,从来没红过脸、吵过嘴,家里的事都是她在做……”一向睡眠很好的他,在地震之后至今常常凌晨就醒来,“我还不知道怎么跟在上学的小女儿讲妈妈去哪儿了。”

  就是这个少言寡语的藏族汉子,在地震夺去4名亲人后,忍着悲痛,带领群众在水流湍急的岷江上拉起“生命溜索”,指挥500多名村民安全脱险。龙书记在各地作报告的日子里,常常接到村民商量灾后重建的电话。“回去后我们一定会把家园建得更好,保护生者,告慰逝者。”

  在天津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滨海新区、天津博物馆等地参观时,报告团成员常常被群众认出。在博物馆门口,参加党员活动的南开区紫云里社区退休老党员,拉着蒋敏关切而又犹豫地问情绪是不是好些了,她微微地点头:“我想,时间是最好的药吧……”

  蒋敏的手机桌面,是女儿睿睿粉嫩圆润的脸蛋,在笔者问她要不要暂时删除时,她坚决地摇了摇头。

  2008年的夏天,很多中国人伤口在缓缓愈合。“时间是最好的药”,希望最终,它会像大海带走每条河流一样带走每个人的悲伤,留下的,将是珍惜与坚强。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