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宁夏惠农陆路口岸开通

 

CCTV.com  2008年06月20日 13: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门心洁)昨天,宁夏惠农陆路口岸开通仪式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本市内陆无水港建设又取得了新的进展,天津口岸进一步向西部延伸,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和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为惠农陆路口岸开通揭牌。海关总署、国家检验检疫总局、铁道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开通仪式前,王正伟会见了任学锋一行,他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天津市委和政府多年来对宁夏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任学锋在致辞中,代表天津市人民政府对惠农陆路口岸的开通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人民多年来给予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他说,目前,天津正在全力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深入推进各项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构建综合交通和现代物流体系,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长期以来,天津与宁夏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两地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入。宁夏惠农陆路口岸的开通是宁夏与天津落实《跨区域口岸合作天津议定书》、《北方地区大通关建设协作备忘录》和《建设内陆无水港合作意向书》等一系列合作协议,加强口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衷心希望惠农陆路口岸成为宁夏方便快捷的重要出海通道,成为天津支持西部大开发,支持宁夏发展的重要桥梁。天津口岸各部门要以惠农陆路口岸开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宁夏口岸部门的合作,密切配合,发挥优势,用好政策,创新通关模式,优化通关流程,规范通关秩序,最大限度地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提供一切口岸通关便利港口优质服务,降低宁夏企业进出口成本,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惠农陆路口岸是本市今年开通的第一个内陆无水港。项目总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包括海关监管区、检验检疫区、集装箱堆场、铁路专用线、口岸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设计年吞吐量10万标箱、年物流配送能力200万吨以上。通过“一次报检、一次报关、一次验放”的物流运作模式,实现港口互相对接,口岸相互延伸,对进一步推动天津与宁夏两地口岸合作,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惠农至天津港定点、定时、定线、定车次、定价格的五定班列已经开通,日发运量达1000吨以上,口岸功能基本实现。惠农具有“宁夏工业重镇”的美誉,惠农陆路口岸的开通将带动包括内蒙古乌海等在内的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通过天津港进出口货物的铁海联运。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