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跟着圣火看中国]"石河子"篇(6月19日)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18: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央视网消息(跟着圣火看中国):点燃激情,奉献爱心。欢迎收看《跟着圣火看中国》。今天上午,奥运火炬来到新疆的石河子。石河子是一座新城,经过半个多世纪三代军垦人的艰苦创业,如今的石河子由亘古荒原变成了今天的“塞外明珠”,首先让我们来看上午的火炬传递。

    起跑仪式在石河子世纪公园举行,仪式开始前,全体人员首先为在四川大地震中罹难人员默哀。

    上午9时40分,航空模型世界锦标赛冠军韩新平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聂卫国手中接过火炬,起跑石河子火炬传递第一棒。

    韩新平曾在94年-2006年先后十一次夺得全国航模锦标赛个人冠军,四项团体冠军;连续获得五届世界航空模型锦标赛个人和团体冠军;六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石河子是一座由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造的军垦新城。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兵团26师及25师一部分,到石河子开荒生产。1976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石河子市,1985年,正式成立石河子市人民政府,经过半个多世纪三代军垦人的艰苦创业,石河子已由昔日的亘古荒原变成了今天的“塞外明珠”。

    由转业官兵、支边青年等构成的60万石河子各族人民,来自中国各地。在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集“开拓性、群众性、开放性、多元性”于一身的军垦文化。

    在今天的火炬手中,就有来自农场的军垦子女。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位火炬手张丽英,来自石河子市147团,就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场军垦后代,继承了父辈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在贫瘠的土地上依靠科技种田,20多年来,她上交籽棉80万公斤,创造产值高达200多万元人民币,多次被团场授予“植棉状元”、“科技致富能手”,她还先后帮助了20多名贫困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在上午10:50分,出现了让人震撼的一幕,这就是第87棒火炬手,乌守尔?艾山。乌守尔?艾山是一位残疾人,身体残疾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完美。今天的传递,他没有拄拐,而是单腿蹦跳着完成了传递。乌守尔?艾山是奥运精神在中国的一个浓缩,饱含着每个人对奥运的祝福。

    在今天石河子104名火炬手中,既有维族,也有柯尔克孜族,既有来自新疆建设兵团的火炬手,也有来自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火炬手,不论来自哪个民族,不论来自哪个地方,在今天的火炬传递途中,每个火炬手都展示着自己的风采,用爱心手势、用微笑表达自己对灾区、对奥运的祝福。

    在沿途民众的热情欢呼中,石河子火炬传递途经浓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历史的“军垦博物馆”、纪念著名诗人艾青的“艾青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后,在上午10点50分,抵达终点石河子市休憩广场,随着圣火队员从最后一棒火炬手高玲玲手中接过火种,石河子站的火炬接力顺利结束。随后火炬转场到新疆最后一站天山北麓的昌吉市进行传递。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