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查:中国局部地区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较低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16: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通报了2007年度全国碘盐监测工作情况通报显示,全国有2737个县(市、区、旗)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4个师开展了居民户食用盐监测工作,监测覆盖率由2006年的97.1%提升到100%,首次消除了监测“盲区”。

    通报指出,局部地区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非碘盐冲销依然严重。有16个省(区、市)144个县的居民户碘盐覆盖率低于80%,其中,新疆、青海、西藏、海南和广东5个省(区)有111个县(市、区)的碘盐覆盖率低于80%。

    二是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较低。有6个省(区、市)的合格碘盐食用率低于90%,分别是西藏29.6%、海南74.3%、新疆79.6%、广东85.2%、青海85.6%、上海88.3%,有442个县(市、区)的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低于90%。

    三是部分高碘地区供销的无碘食盐向缺碘地区扩散,造成河北省、河南省的高碘与缺碘交错分布地区的居民户碘盐覆盖率下降。

    四是部分碘盐覆盖率较低地区的孕妇、哺乳期妇女等重点人群存在一定程度碘营养不足。监测人群中,碘营养不足者(尿碘浓度低于100μg/L)占40.5%,碘营养严重不足者(尿碘浓度低于50μg/L)占18.8%。

    五是监测报告不及时。全国仅有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湖北、海南、重庆和甘肃9个省(区、市)按期报送了碘盐监测数据。

    六是信息反馈与利用仍不到位。一方面,一些地区的卫生部门未及时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通报监测信息;另一方面,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对监测发现的问题,未能及时响应,造成监测与防治干预措施严重脱节。七是个别省份还存在监测选点不规范、样本数不足和质量控制不缜密等问题。

责编:李秀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