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甘肃天水发生替考事件:被替考者“户口”疑点多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15: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甘肃天水高考替考事件调查”报道见报后,甘肃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于6月16日当天专门召开紧急会议。由甘肃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和省监察厅等省招委会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于6月17日赶赴天水,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记者今天从天水市委外宣办还获悉,天水市六中教师蒋鑫已被警方拘留,麦积区、秦州区有关人员停职接受审查。

  6月16日,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就天水高考替考事件专门做出批示。批示指出,天水高考替考事件是一次有计划、有预谋、有组织的作弊大案,要求省教育厅牵头,省公安厅、监察厅等招委会成员单位参加,组成调查组,由天水市配合,迅速查明情况,依法从严处理,并对发现替考考生的监考教师给予表彰及保护。

  另据悉,山东省阳谷县委和县政府已于17日成立调查组,就此事展开调查,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查出的替考学生增至18人

  6月18日,天水市委外宣办提供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最新书面材料显示:高考期间,天水市麦积、秦州两区共查出外省籍高考替考学生18人,其中14人当场查出,4人迫于严查弃考。

  天水市教育、公安部门初步调查认定,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外省籍考生替考违纪事件。天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市招委会和有关部门对替考事件进行认真调查。

  目前,天水市已成立由市长李文卿任组长,市政法委书记韩岱成、副市长杨维俊、郭奇若任副组长,市教育、监察、政法、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干部为成员的“天水市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替考事件调查组”。

  天水市主要领导明确要求:教育、监察、公安部门要迅速开展事件的调查取证工作,凡涉及这次高考替考案件的当事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天水市招生委员会明确指示,要求麦积、秦州两区招委会、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深入调查,深挖细究幕后主谋,对当事人要严肃处理。

  麦积区召开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并成立由区委常委、纪检组书记任组长,纪检、监察、教育、公安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联合调查组,对这起高考舞弊事件进行核实。初步认定:18名替考考生均为山东省阳谷一中学生,在涉案嫌疑人山东阳谷县第一中学教师魏成甲、张玉茹的组织下,高考报名前由天水市六中教师蒋鑫通过麦积区第三职业中学、市第六中学办理了报名手续。

  秦州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一、对有关人员停职审查。二、由区纪委、区监察局对此次替考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处理。麦积区召开区委、区政府联席会议,提出了让第三职高有关责任人员停职接受审查的意见。

  被替考者“户口”疑点多

  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冯继堂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涉案嫌疑人魏成甲交代,他“受人委托”于6月4日,以“到外地考一次试,检测一下”的理由带领该校18名学生,到天水市参加高考替考。6月6日,有人把高考准考证送到天水市绿岛大酒店的门口交给他,但魏成甲并不认识给他送准考证的人。

  “接下来,我们一是尽快查清楚被替考者的身份,二是抓紧时间对嫌疑人进行审查,三是准备去山东实地调查。”冯继堂透露,“高考涉及千家万户,必须查清楚,最起码给考生和考生的家长一个满意的交代。在下一步的调查中,办案人员可能会有新的发现。”

  天水市秦州区公安局副局长贾校军17日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在秦州区的两个考点共查出4名冒名替考者。但有一名替考“枪手”在市一中考点考试快结束前,丢下身份证和准考证,从考场“逃走”了。

  贾校军还提供给中国青年报记者4名被替考者的身份证复印件。“从调查的情况来看,这4名被替考者的身份证和准考证都是真的。”

  记者发现,一名姓吕的被替考者用的身份证是第一代身份证,2006年6月26日由麦积公安分局签发,住址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西枝村90号。

  6月17日下午,记者首先来到麦积区甘泉镇派出所调查吕姓考生。由于派出所户籍警不在,记者随后又按照这名吕姓考生身份证上的地址找到西枝村。

  但西枝村村主任尹亚龙说,该村村民大都是姓“秦”的和姓“熊”的,根本就没有姓“吕”的,他从来没听说过有一个叫吕某的学生。西枝村一名叫秦潇的考生说,据他了解,西枝村今年参加高考的只有3名学生,除了他之外,另两名考生一个姓李,一个姓尹。

  在西枝村近两个小时的调查采访中,记者没有找到“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西枝村90号”。

  6月18日,记者按照被替考者小里(化名)身份证上的住址信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琥珀乡霍家川村194号”进行寻找,在霍家川村找到的户主是“霍某某”,户主家中并没有小里这个人。

  被替考者小燕(化名)的身份证上的住址信息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琥珀乡霍家川村200号”。按照这一地址,记者找到的户主却是马某某。马某某的妻子拿出全家的户口本,记者翻遍户口本,也没找到小燕的名字。

  霍家川村村委会主任霍代红和村支书霍怀义也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霍家川村有1300名村民,根本就没有小里和小燕这两个人。

  这3名被替考者的身份证都真的,可为什么按照身份证上的住址却找不到?一名山东人士据此分析,甘肃天水高考替考事件,不排除有考生先把户口从外地非法“移民”到天水市,再由“枪手”替考。

  10余名被替考考生的身份到底是什么?他们的“户口”到底落在哪里?这为天水高考替考大案又蒙上了一层迷雾。

  另据悉,麦积区公安分局下属派出所已有管理户籍的民警被叫到局里“配合调查”。

  穷究“内鬼”比严查“外贼”更重要

  考生秦潇认为,无论是替考者还是被替考者,对于那些凭本事参加考试的考生,侵害都很大。“作为一名考生,我希望了解这个事情的最后真相!”秦潇的母亲杜秀萍告诉记者:“替考者背后的人如果查不出来,对娃娃们很不公平。”

  天水市麦积区教育局局长于剑锋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往当地学校即使是有组织的检测考试也会查得很严,以前考试出问题,主要是试卷装订问题多。“没想到今年会在麦积区查出这么多替考者。”

  今年高考前夕,教育部曾发出第二号预警:高考作弊、替考等行为将被严惩。

  媒体资深评论员张贵峰认为,对于此次天水替考舞弊事件,当地有关部门穷究“内鬼”比严查“外贼”更重要。具体来说,“穷究”应包括两个层次:其一,尽快查实10余名替考者背后的被替考者,穷究其所以能顺利实现替考、蒙混过关的原因,考试组织管理的漏洞以及渎职乃至腐败者;其二,在此基础上,全面重新审查、复核此前其他考生的高考报名、资格确认环节,将其中可能仍然隐藏着的“漏网之鱼”尽可能一网打尽,最大程度地挽回和弥补这一替考舞弊案对高考公平所带来的损失和伤害。(记者 何春中)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