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省绵阳市中医院手术室护士长黄琼:灾区伤员就是我的亲人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16: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专题: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黄琼,是绵阳市中医院手术室的护士长。

    5月12日下午,地震发生了!大楼猛烈摇晃,人们惊恐万分。在院领导指挥下,我们迅速将全院病人转移到院内的停车场。这时,余震接连不断,大地仍然不时抖动,大楼电梯也不能用了。为了及时抢救伤员,我向院领导请战,喊上几个同事,冒着楼房倒塌的危险冲上14楼,从手术室里抢运出各种急救药品和手术器材,很快在安全的地方建立了两个临时手术间,并马上投入使用。

    天黑了,下起了雨,坏消息相继传来:有的说,北川县城的楼房全垮了,有很多人埋在里面了;还有的说,平武县平通镇的小学校舍也垮了。我的心一下揪紧了:我妈和大伯、三伯几家人,就生活在这两个地方,我的侄女也在那个学校上学呀!我一次次拨打电话,可一次次“无法接通”。让我心里发凉,喉咙发紧。

    13日,雨越下越大,伤员也越来越多。我和同事冒着大雨,把他们搬到医院的救治点。像打仗一样,抬的抬、背的背、扶的扶,一趟又一趟地奔跑,并马上为他们输液、包扎、安排手术,协助打石膏、做牵引。同时,我还要和同事们一起冒着大雨扎帐篷……没有时间喘一口气。

    晚上10点左右,盼望已久的电话终于响了,是在平武工作的小妹打来的。我赶紧问:“妈怎么样了?”小妹说了句:“妈没事”就大哭起来。我连忙问:“家里到底出了什么事啊?”小妹说:“洋洋没了,琪琪没了,表妹夫也没了……”

    30多小时的牵肠挂肚,等来的却是这样的噩耗!我脑袋“嗡”的一声,一片空白,差点晕倒。噩耗还没有结束,接连两天,大伯、大伯母、三弟和堂弟刚4岁的女儿……7个亲人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消息接踵而至,每一个噩耗都像重锤一般,一次次敲打着我的心哪!我只想找一个无人的角落,好好地哭一场。但是,看着那些等待救治的伤员,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我只有保持坚强、保持镇定,配合医生,争分夺秒地抢救伤员。

    临时设立的手术间没有无影灯,我只好一连几个小时地提着落地灯,给做手术的医生们照明,常常站得两腿发软,提得两手发麻。时间长了,同事都称我“提灯天使”。手术间设备不齐、伤员太多,急救的药品、器材消耗量太大,我和同事们,只得每天很多趟,跑到14楼去搬运物品。一到晚上,人都累得快站不起来了。但为了灾区群众,我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

    15日深夜,医院领导得知我失去了7位亲人,专门安排我晚上回家休息。我把自己关在卧室里,忍了好几天的泪水,哗啦啦地流下来。想到仍在重灾区的妈妈,她独自一人,怎么受得了大地震的恐怖?怎么受得了躲在塑料棚中的磨难?怎么受得了失去外孙女的痛苦?!还有侄女洋洋,多年来经常和我生活在一起,就像我的亲生女儿。又是我的主意,把她送到平武的小学读书。但万万没有想到,正是这个决定,却让她在惨烈的大地震中丢失了生命。要是当初她没去平武读书,现在就肯定会好好的。我还想着,爸爸去世后,大伯就像爸爸一样爱护我、心疼我。他老人家80岁了,好不容易学会了用手机发短信,以便及时与我交流,现在,却突然“没了”。那天晚上,我就这样想一阵、哭一阵,哭一阵、想一阵,直到昏昏沉沉地睡过去。

    第二天早上,儿子看着我红肿的眼睛,对我说:“妈妈,别太伤心了,这几天你那么忙,哭垮了身体,怎么办?”他的话提醒了我:在这非常时期,我不能出半点差错,必须强忍悲痛,投入到救人的战斗中。

    那10多天里,我一直没日没夜地工作,以转移和排解心中的悲痛。有一次,我们接诊了一个从北川过来的快要临产的孕妇。地震发生后,她家的房子全塌了,老家的亲人全没了,一个人挺着大肚子硬是走了两天两夜,从山里逃了出来,最后被救援官兵送到了我们医院。由于遭受惊吓,再加上过度劳累,她已无法正常分娩,我们只有给她做剖腹产手术。但孩子出来后,正准备用吸引器吸口中的异物时才发现,吸引器出了故障,不能使用。我毫不犹豫地弯下身去,用嘴吸出了异物。“哇”的一声,孩子哭了出来,我的心一下松了,又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有生命,就有希望,就有未来!

    我们抢救伤员的积极努力,得到了支持和理解,赢得了信任和尊重。有一天,看到很多伤员一直没喝上一口水,我跑遍了好几层楼,才发现一个水瓶里还有一些水,我把水瓶拿到帐篷里,用纸杯――分给伤员们喝。当我端给一位大爷时,他却叫他的儿子把水送给我说:“我看到你一直跑前跑后,为我们打针、输液、安排手术,还给我们送水送饭,自己却忙得吃不成饭、喝不成水,这杯水应该给你喝。”我回答说:“大爷,我不渴”,他却坚决地说:“不,我们给你们添了这么多麻烦,应该感谢你们!这杯水你一定要喝。”这朴实的话语,这真诚的面孔,我还能说什么呢?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

    平时,只要没有手术,我总是到病房里跟伤员聊天,安抚他们,还托人买来衣服和玩具,送给这次地震期间,在我院出生的几个婴儿,让他们的家人感到社会的温暖。我知道,他们很多人都失去了亲人,这时候,我们哪怕只是倒一杯水、喂一口饭,或者打针时握住他们的手,也能减轻他们心中的孤独和无助。每当我看到那些神情沮丧的伤病员时,我都会安慰他们:“一定要挺住,至少你还活着,就值得庆幸,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反复在心里说:“7位亲人已离我远去,但平武、北川都是我的家乡,那里的群众都是我的亲人哪。”

    在这次大地震中,我们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都经历了人生最大的考验。在汶川,在北川,在青川……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和当地医务人员,并肩战斗,不分昼夜,超负荷工作,没有时间过问亲人的安危,没有时间照顾家中幼小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抢救更多、更多的伤员,从死神手中夺回一个个宝贵的生命。在这里,我要说,所有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医务人员,都是英雄!

    谢谢大家。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