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铁路局略阳工务段马蹄湾桥路车间副主任柴桦林:抢通宝成线 豁出命也值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16: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专题: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柴桦林,是西安铁路局略阳工务段马蹄湾桥路车间副主任。

    “5.12”大地震中坍塌起火,阻断宝成铁路的109号隧道,就在我们辖区。为了抢通这条通往灾区的“生命线”,2200多名铁路职工、工程人员和解放军、公安、武警官兵,冒着风险连续奋战了12个昼夜,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抢险任务。作为战斗在抢险现场的铁路职工,我亲身经历了这场生与死的考验。

    5月12日下午2点多,我坐火车回车间。突然,火车在一阵剧烈地晃动中紧急停车,山上的石头轰隆隆地往下滚。“地震了!”有人惊呼。我第一反应是,必须赶快回到岗位。我马上请求车长同意我下车,拼命向最近的白水江车站跑去。

    刚到车站,值班员就告诉我:“一列货车在109号隧道出事了!十几节油罐车起火。”我头“嗡”的一下炸了,赶紧找到附近一位村民,央求他用摩托车送我到出事地点。

    下午4点半,赶到了109号隧道对岸,只见南口已被烈火和浓烟吞没,北口半座山整体垮塌,十几万方落石把嘉陵江拦腰截断。我的心一阵刺痛,这条我们平时精心养护的隧道,上午巡查时还好好的,现在却成了这个样子。“我得赶快过去,摸清情况。”可南口喷出的烈火,足以让靠近它的人化为灰烬。我只好和刚刚赶到的两名工友一起,翻过坍塌的乱石,涉过嘉陵江,爬上隧道北口,将观察到的情况迅速报告上级。

    天已经暗下来了。隧道南口火势越来越大,装满500多吨汽油的12辆罐车随时可能爆炸。当地政府紧急组织群众一批一批地往外撤。最后一趟轨道车也要开走了,车上的人喊:“快上车!”我对剩下的三名工友说:“你们走!我留下。”他们看着我,谁都没动,我明白他们的选择。

    就在群众撤离的同时,各路抢险大军,正想尽一切办法,火速向109号隧道赶来。抢险指挥部紧急研究抢险方案。最紧迫的是,必须了解隧道里的情况。这时候,无论谁进去,都有生命危险;要是没人进去,就会耽误这条“生命线”的抢通。一旦发生大爆炸,还会殃及当地群众,抢修也会难上加难。想到这里,我毫不犹豫地说:“我去!109号隧道我最熟,就是豁出这条命,也要把情况摸清楚!”见我态度坚决,指挥抢险的铁道部领导紧紧握住我的手说:“带个人去,有个照应,我们等着你。”我带上工长郑刚,立即往隧道赶。

    凌晨3点,我们到了隧道北口。看着年轻的郑刚,心想,要光荣就光荣我一个吧。我对他说:“我先进去,如果出不来,你再接替我!”郑刚拗不过,便使劲地抱住我说:“你可要活着回来!”

    刚进隧道,就像掉进了深不见底的黑洞,一阵紧张和恐惧向我压来。我赶紧打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仔细查看隧道里的情况。顺着灯光,一道3米多长的裂缝出现在眼前,我用胳膊夹着手电筒,把看到的情况记在本上。突然,余震发生了,混凝土块哗啦啦地往下掉,我身子一晃,手电筒掉在地上,眼前又变成一片漆黑。就在这时,“嗵”的一声,一大块混凝土掉了下来,我下意识地抱住头蹲在地上。过了一会儿,我在地上摸到手电筒,使劲拍了拍,灯又亮了。好险啊,这一大块混凝土就掉在我的眼前。抬头一看,隧道内壁大块大块地开裂脱落,好像随时都会坍塌下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小心,得活着把里面的情况带出去。

    我小心地躲避着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继续向前查看。远处不时传来“砰、砰”的汽油燃爆声,隧道里的温度也开始升高,空气变得越来越浑浊,呛人的气味刺得睁不开眼,更大的危险越来越近。但是,我必须向前,这条隧道连着灾区人民的命哪!

    我加快了步子,终于看到了列车最后一节车厢。这时,热浪一股一股地涌来,燃爆声越来越大,身边的列车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我的头皮一阵阵发麻。不行,得加快速度往前查,我要和死神抢时间!定了定神,仔细观察,这里的隧道严重变形,两侧墙体严重错位,随时面临坍塌的危险。看来,这里就是受损最严重的地方了,我在本子上仔细标出受损的具体位置和严重程度。再往前走,发现侧沟盖板上的水泥块堆成了小山,颠覆的车辆东倒西歪,钢轨也扭成了麻花,彻底挡住了前面的路。情况基本上清楚了,我决定赶快回去报告。

    大约凌晨4点,我跌跌撞撞地从洞里出来,马上向领导汇报了最严重的11处受损情况。领导紧握着我的手说:“好样的,这些情况很重要,你是咱铁路人的骄傲!”很快,指挥部拿出了科学的抢险方案。一场堵洞灭火、注水降温、排风换气、清理车辆、加固隧道、修复线路,尽快抢通109号隧道的攻坚战全面展开。

    然而,抢险进程困难重重,塌方、起火、爆炸、中毒随时考验着抢险人员。为避免落石对抢险施工的威胁,指挥部命令我们在隧道南口山体上清理危石,加挂防护网。

    我和工友们用安全带捆绑着,悬在半空中,在峭壁上打孔、锚桩、挂网,对山体进行加固。身体常常被锋利的石块划伤;头顶上的危石,在余震、风钻的震动中不停滚落。5月17日上午10点多,我正在峭壁上打孔,一次余震袭来,石块哗哗往下滚,一块落石正好擦中我的右腿,鲜血顿时流了出来。我忍住疼痛,坚持把两个孔打完,回到地面后,才悄悄处理了一下伤口。

    就这样,天蒙蒙亮我们就上山,中午在山上啃几口干粮,干到天黑再下山。8天干完了半个月的活,在隧道口山体上方罩了一张巨大的安全网,保证了抢险的迅速推进。

    5月24日9点53分,当第一列满载救灾物资的列车,从109号隧道通过时,整个抢险工地沸腾了。大家用力地挥舞着国旗、党旗、突击队旗,“中国加油!”“汶川加油!”的口号声响彻山谷。就在这时,手机响了,一直没有联系上的妻子打来电话:“你还好吗?我和儿子都为你揪着心呢!”亲人的问候让我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情感,抢险的一幕一幕又出现在我的眼前。我使劲地喊:你听到了吗?火车通啦,我们赢了!

    谢谢大家!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