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甘肃省公路局局长赵彦龙:誓死捍卫“生命线”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15: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专题: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赵彦龙,是藏族人民的儿子。在公路战线上干了27年,经历过无数次公路抢险,但是,5?12汶川大地震,抢通“生命线”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让我终生难忘。

    5月12号下午刚上班,我突然感到一阵头晕恶心,办公室剧烈地晃动。地震了!?

    网上“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的新闻,让我的心揪了起来。甘肃陇南离汶川也就两百多公里,那里的桥梁、隧道是不是安全?道路还通不通?我下意识地抓起电话了解情况,可怎么也打不通。

    “不行,赶紧去陇南!”我再也坐不住了,马上安排人员和车辆,准备出发。这时,电话响了,省交通厅领导着急地说:“老赵,汶川地震了,陇南灾情可能严重,赶快去现场!”

    我扔下电话,跳上汽车,直奔陇南。路上,得到消息,宝成铁路109隧道发生了塌方。我赶紧派出队伍赶到现场,打通隧道附近的公路,为铁路抢修争取时间。

    13号凌晨两点左右,车开到离陇南武都不远的山顶时,弯弯曲曲的路上,到处是塌方,车灯前灰蒙蒙一片,石头砸在车顶上 “砰砰”作响。司机老杨加大油门,车刚冲过去,后面“轰”地一声,石头就滑了下来。

    “还没到武都,险情就这么多,离汶川更近的陇南文县可能更糟。”我一边赶往武都,一边联系天水、甘南的公路总段,组织抢修队和设备迅速支援陇南。

    刚赶到武都,公路总段的同志告诉我,现在手机打不通,武都城里房屋倒塌,停电、停水,所有主干道都断了,灾情远远超出了当初的想象。

    救灾,首先要把路打通,让救援人员和救灾物资尽快进入灾区。我们紧急赶往省道206线塌方最严重的大姚路。我和同事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冲向现场,刚走进一段,余震突然发生,山上的石头一个劲地往下滚,满山遍野扬起尘土。就在这时,一块磨盘大的石头直楞楞地砸在我的眼前,所有人都吓呆了。旁边的同事大声喊:“老赵,太危险了,不要再往前走了!”

    我扭过头,吼了起来:“路毁了,外面的进不去,里面的出不来,咱们必须闯过去,就是死,也要死在现场!”

    地震后,整个陇南余震不断,大雨下个不停。国道212线武都到文县,很多路段完全被滑坡、塌方阻断,一些车子被石头砸中,现场惨不忍睹。好多地方的路基整段、整段地垮塌,哪里还有原来的模样!

    14号早上9点,刚刚抢通的国道212线高楼山段,又发生了严重塌方。

    我赶到现场时,山体还在滑塌,石头夹杂着土块,砸进咆哮的白龙江,两块直径五六米大的石头,死死地挡在路中间,50多辆救灾军车被堵在了那里。技术员小董告诉我:“石头太大了,根本搬不动。爆破的话,可能会引起更大的塌方,爆破人员也会埋在石头堆里。要不让车队退回去绕道?”

    不能绕道!车上装的都是救命粮、救命药,灾区的群众还眼巴巴地等着。就是用手刨,我们也要刨出一条路来!

    我连跑带爬,一口气冲到巨石底下,仔细看了看,凭我多年的经验,爆破还是有可能的。我一挥手,小董抱着炸药跟了上来。突然,山坡上又腾起黄土,石头又滚了下来!我和小董连躲带闪,就听见石头“扑通扑通”地掉进了翻滚的江水中。

    这里不能多待,我们赶紧选好炮位,埋好炸药,装好雷管,果断引爆……一声巨响,烟尘四起,巨石被炸开了一角。还没等碎石完全落定,大家就冲进硝烟弥漫的尘土中迅速清理。机械一时上不来,大家就手抱肩扛。

    再来!我们抱着炸药又冲了上去,就这样,两次、三次,一连炸了十几次,经过一个半小时,巨石终于被炸碎,道路抢通了!看着救灾军车一辆接一辆地过去,我才松了一口气。

    14号傍晚,当我路过212国道玉垒道班时,道班房已经彻底倒塌。死里逃生的13名养路工,有7名是女同志。这两天,他们一直在路上抢修,机具被埋在废墟里,就用铁锨撬、用手搬。看到他们头上、脸上全是灰尘,很多人手上磨出了血泡,虎口也裂了,吃饭端碗时,手直发抖……

    我问他们有啥困难,一位女职工低着头说:“家里的房子塌完了,老人和娃娃要是有一顶帐篷,就好了。”短短的一句话,说得我鼻子一阵阵发酸,但就是这个小小的要求,我都满足不了。从12号地震发生,经过4千多名抢险队员的奋战,到16号上午10点,甘肃灾区所有干线公路全部打通!

    我们刚刚抢通了干线公路,准备全力保通的时候,接到了抢险指挥部“内保陇南、外援四川”的紧急命令。我们马上就地集结,兵分三路入川:一路从陇南文县出发,沿212国道,向青川县沙州镇抢通;一路从文县出发,向九寨沟抢通;一路从甘南出发,沿213国道,经松蟠往茂县抢通,这条路也是“孤城”茂县的唯一“生命线”。

    16号晚上,天下着大雨。沿国道213线,第一支入川的甘肃交通抢险队向茂县推进。一路上,到处是塌方和飞石,很多路段都要徒步探路,带领车队前行,终于在17号凌晨2点赶到抢修现场。尽管很累很饿,我们还是打开车灯,点上火把,立即投入公路的抢修中。

    路塌得太厉害了!好多路段,根本分不清哪里是山,哪里是路。原来的公路找不到,挖掘机只能斜着爬上石堆,在上面尽力挖出一条便道。破碎的山体一挖就滑,石头像洪水一样冲向挖掘机,好几次,差点就被推到悬崖下的岷江里。

    “要有人观察塌方,给司机放哨才行!”每次遇到塌方,我们都赶紧爬到山坡上,一边观察塌方位置,一边给司机提示开挖便道的方向。这天下午,山里又刮起了大风,滑坡上的石头被风一吹,哗啦啦地往下滚。我急忙躲闪,突然感到天旋地转,一头栽倒在乱石堆里。

    醒来时,我发现自己躺在帐篷里,身边的同事拉着我的手说:“这些天,你没日没夜地干,没睡过一个好觉,你就歇歇吧。”可我知道,受灾的同胞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抢通这条道路,就是抢救同胞的生命。我怎么都不能倒下,就是拼了命,也要打通灾区的“生命线”!

    19号凌晨,经过56个小时的日夜奋战,由甘肃进入四川茂县的道路全线抢通了!

    当地一位藏族老阿妈,拉着我的手说:“听说你们甘肃也发生了地震,还来救我们,你们真是好人哪!我们的房子都塌了,家里就剩这块牛肉,你们一定要收下!”

    我紧紧拉着老阿妈的手说:“阿妈,这是我们该做的,您就把我当您的儿子吧。您连饭都吃不上,这肉我怎么能收呢?”老阿妈哭了,我也忍不住热泪盈眶。

    灾难终将过去,重建家园的路也将越走越宽。现在,我的同事们还奋战在灾区保通一线。作为一名公路人,我们将用汗水、甚至生命去保证――让公路成为震不垮、砸不断的“生命线”!

    谢谢大家!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