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阿坝州装载机驾驶员义德阳:抢通第一条生命线的三天三夜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13: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专题: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义德阳,今年54岁,是一名养路工人、装载机手,在海拔4400米高的鹧鸪山上工作了30年。

    5月12日下午,我正在距汶川150多公里的鹧鸪山上清理塌方。突然,装载机猛地摇了起来,连方向盘都抓不住。我急忙停车,看到山上到处都是浓烟。凭经验,我知道那是山体塌方卷起的尘土。肯定是什么地方地震了,必须赶快报告!

    到了分局我才知道,汶川地震了,理县塌方了。州里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我们分局要去抢险。我马上找到分局书记说:“我的装载机在山上,距理县最近,我去!”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一行4人,率先赶往理县。

    天下着大雨,我开着装载机走在前面。公路上到处都是石头,并且还从山上不断地往下掉。徒弟站在驾驶室外,两眼死死地盯住山上,提醒我躲避飞石。突然,徒弟大喊,“师傅,上面有飞石!”我急忙刹车,几块石头落在车前。“师傅,后面又来了!”我猛加油门,只听咚咚咚,石头打在了车顶上。接着,一块桌子大的石头,一下子飞过我们车顶,把一棵大树拦腰劈断,掉入了河中。就这样,我们左躲右闪,一路清除塌方,好不容易在晚上11点,来到理县夹壁乡,结果,遇到了一处大塌方。

    这处塌方,将一辆大货车直接推到了河里!平时,像这样危险的塌方,晚上是根本不敢作业的。但是,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们顾不了这么多了。这个时候,仅靠车灯,根本看不清山上的情况。书记也打起手电筒,为我放哨。我们硬是用了2个小时,才清理出一条汽车便道。我们继续往前赶,到达距理县县城约30公里的古尔沟镇时,已经是13日的凌晨3点了。

    镇上的房子好多都裂口了,到处都是被砸烂的东西,很多汽车埋在塌方下面,有的被推下了悬崖。突然,我听见有人说,地震中心在映秀!

    “啊!映秀?”我简直不敢相信,问了好几次,“映秀怎么啦?”我的女儿、我的外孙坦坦都在映秀啊!这个时候,我恨不得丢下车,哪怕是翻山越岭,也要去找我的外孙坦坦。

    坦坦才4个月大的时候,就和我们住在一起。去年,坦坦要上学了,才把他送到映秀的奶奶家。娃娃很乖,就在两天前,还给我打电话,说他在学校得了小红花,要我奖励他。我答应他,等爷爷有空了,一定买个大的变形金刚奖励你。想到这里,我的头都要炸了。徒弟叫我,“师傅,师傅你怎么了?”我只说了一句,“坦坦在映秀!”眼泪一下子掉了出来。

    “爷爷!爷爷!你快来啊!”坦坦的喊声仿佛就在我耳边。我心想:快点!再快一点!把路抢通,去见我的坦坦,去救乡亲们!此时,各分局的抢险队伍陆续赶到,他们带来消息说,到汶川的四条路,我们西线是最有希望抢通的第一条生命线。现在,胡总书记、温总理下了命令,全国人民都在关注,大部队正在赶来。我一下子有了精神,使劲往前赶。

    到了理县红叶电站,我吓了一大跳。眼前的半匹山,从两百多米高的地方垮了下来,一直冲进10多米深的河里,把300多米长的公路全部淹没了。突然,徒弟大喊:“余震来了,师傅,快躲!”我还来不及倒车,只听一声巨响,我什么都看不见了。等到尘土慢慢散尽,我才发现,塌方在装载机前5米的地方,堆成了一座小山。车顶被砸出了一个大坑,挡风玻璃、大灯支架都被砸碎了。看见我满身泥土,从车里出来,在场的人都说,好险啊!

    就在这时,理县分局一位查看路况的驾驶员,顺着塌方爬了过来。他母亲和我女儿住在同一栋楼,一看到我就像见了亲人,拉着我哭了起来:“老义啊,完了,映秀全完了!地震发生时,我给家里通了电话,你女儿受了伤。”“那我外孙坦坦呢?”“不知道,电话很快就断了,再也打不通了。”

    这时,我心乱如麻,脑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么办。理县公路分局的张局长得知我的情况,握着我的手说:“老义啊,一定要挺住。他们的下落,我来帮你查”。

    看到我的担心,徒弟劝我休息。我摆了摆手说,“不,还是我来!”说实话,这时,我只想拼命地干,也只能拼命地干。因为,只要一静下来,我的眼前都是坦坦的影子。

    14日凌晨两点,我们推进到距理县6公里的高家庄,遇到了正在抢险的武警水电部队。机械虽然多了,但作业面狭窄,有劲也使不出来。此时,前往灾区救援的部队就紧随在我们的身后,等不急的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徒步向灾区前进。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该怎么办呢?凭着多年的经验,我想,如果能把装载机先送过去,作业面就可以增多,推进速度就可以加快。我的建议得到了采纳,很快,武警部队的挖掘机在塌方上开出了一条机械便道,我开着装载机第一个冲了过去!有了武警战士的协同作战,14日中午,我们推进到理县县城。

    在理县县城,我收到张局长传来的纸条。他说:情况已经核实清楚,坦坦和他的奶奶都不幸遇难了,女儿没有生命危险,正在医治……

    同事们知道了我的不幸,都来安慰我。“老义,这几天你一直战斗在最前面,你的苦,我们懂”,“不要再埋在心里了,要哭,就哭出来吧”。

    汶川还没有抢通,我哪有时间哭啊!我知道,早一分钟抢通公路,就可能多救出一条生命。我小外孙坦坦已经不在了。现在,我只有一个牵挂,那就是“汶川”!

    15日凌晨4点,我们推进到汶川克枯乡。时间已经过去了60多个小时,我们连续奋战,又累又饿,已经筋疲力尽了。一位老乡硬把干粮塞给我,说:“师傅,公路什么时候能通啊?”“老乡,快啦!”我知道,前面也有他们的亲人。我们一刻不能停,向汶川发起了冲刺。

    15日晚上9点半,公路抢通了!汶川沸腾了!看见救灾车队源源不断驶进县城,人们纷纷涌到公路旁,眼含热泪,迎接救援队伍的到来。孩子们把“向您致敬”的牌子,高举过头顶,朝我们大声喊着:“叔叔,谢谢你们!”那一刻,我们忘记了所有的苦、所有的痛。我和同事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激动啊!汶川的老乡们有救了!

    三天三夜的恶战,我们战胜了数不清的塌方和泥石流,抢通了汶川第一条生命线。但是,塌方随时都会发生,保通比抢通更难,我们不能放松。如今,每一处塌方、每一段公路,都有我们养路工人在日夜守护着。请大家放心,我们公路人一定会保证生命线永远畅通!

    谢谢大家!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