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空降兵某师师长杨杰:再难再险也要把群众救出来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13: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专题: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杨杰,是空降兵某师师长。我师是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我们担负着在什邡、绵竹两市受灾最严重的7个乡镇的救援任务,搜遍了方圆1000多平方公里的520多个山村、矿区、电站、旅游点,从废墟中救出幸存者77人,深山解救被困群众1674人。

    12日深夜11点,我们接到抗震救灾命令,师党委立即发出动员令,全师4600名官兵迅速集结,经空中机动和摩托化开进,于13日下午1点抵达什邡、绵竹,马上兵分七路,冒雨展开营救。空降团最先到达什邡洛水镇,官兵一下车就被群众带到了洛水小学。数百名群众围着废墟,有的大声哭喊着自己的孩子,有的在废墟上拼命地又抓又挖。见到这个情景,官兵们几人一组,立即扑向废墟救人;每挖出一人,群众都呼啦一下围上来认领。经过一昼夜连续奋战,我们救出了幸存的12名学生和一些遇难者。一位母亲等到最后,还没见到自己的孩子,她死死攥着一名战士的胳膊说:“我的孩子还在里面,求求你们救救她吧!”说完一下子瘫坐在地上。官兵们不顾疲劳,拼命在废墟中一遍一遍地挖寻,终于在一个角落里扒出了这个孩子,但她已经停止呼吸。听着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喊,看着花朵般孩子逝去的模样,官兵们心在流血,暗下决心,就是豁出命来,也要争分夺秒救人。多救一个孩子,灾区就少一个悲伤的母亲;多救一位老人,灾区就少一些哭泣的儿女。

    摩步团正在绵竹清平乡转移被困群众时,一个中年人一瘸一拐跑过来,急着对我们说:“我刚从小木岭逃出来,那里还有好几百名矿工呢,解放军同志,快去救救他们吧”。经询问,小木岭在清平乡以北30多公里的大山里,唯一进山的路被山体滑坡围成了堰塞湖,那里的几十家磷矿、电站成了“孤岛绝地”。有6个出来送信的矿工,过堰塞湖的时候全部遇难;还有十几名从山路逃命的矿工也被崩塌的山石掩埋。这名矿工是从电站引水隧洞逃出来的,那是唯一的通路。师政委司家安立即带150名官兵前往救援,从山脚往上攀爬400多米来到引水隧洞口下。眼前是一面100多米高、近90度的岩壁,原先有一个简易的钢筋便梯可供一个人上下,现在已被山体滑坡毁坏,仅剩下一些钢筋头。官兵们马上砍来树棍,搜寻震断的电缆,连夜扎成了100多米长的软梯。参加过国际侦察兵比武的作训股长吴雪冰主动请战,带5名战士组成敢死队。班长刘彬腰间掖着一卷捆绑带,手抠脚蹬钢筋头,像壁虎一样贴紧岩壁向上爬。快接近洞口时,向外隆起的岩壁挡住了路。正在他无计可施的时候,突然发现右上方吊着一根电缆线,使劲拽了拽,感觉可以承受重力,便一手抓着电缆,一手扒着岩壁,一点一点往上挪,5米的距离足足费了十分钟,终于到了洞口。他扔下捆绑带,其他4名队员拽着一个接一个爬了上去,然后一起把软梯拉上来搭在洞口,固定在岩壁上。

    吴雪冰5个人马上向引水隧洞摸索前进,走到洞的另一头,点燃篝火,大声呼喊:“老乡们,我们是解放军,救你们来了”。矿工们一传十、十传百,第一天陆续来了50多人,第二天一下子来了几百人。他们立即组织没有受伤的矿工和轻伤员,在战士们保护下爬下软梯,由山下接应的部队迅速转移救治。最后的几十名重伤员怎么办?大家都很犯难。一名双腿被砸断的矿工对妻子说:“你把我背到这,我知足了。这梯子反正我也下不去,别管我,你赶紧走吧”。战士李华南把袖子一撸,对他说:“大哥,你放心,有我们在,就是死也要把你背下去!”说完,让战士们用捆绑带把这名矿工捆在自己背上。在近乎垂直的软梯上,李华南每走一步,软梯都不停地摇晃,豆大的汗珠直往下落。当下到软梯中间时,突然一块滑落的石头重重砸在他胳膊上,疼得他浑身一抖,脚下踩滑,身体悬空起来,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战士们使劲拉紧拴在两人身上的保险绳,李华南死死地抓住软梯,忍着疼痛,稳住身体,终于把这名矿工背了下来。就这样,经过三天两夜奋战,通过这条“生命天梯”,756名受困矿工全部成功获救。

    在什邡方向,我师25支小分队沿龙门山脉,对所有村庄、电站、矿区展开拉网式搜救。19日早上,炮兵科长戴志强带领一支小分队进入金河电站。从幸存职工那里得知,前面大山里还困着14个人,他们立即出发。一路上,泥石流和滚石不断,官兵们只好沿着山脊行走,由于两边山体滑坡,走在山脊上就像走在刀背上一样,一眼看不准、一脚踏不实,就会跌落悬崖。这时,突然下起了雷暴雨,周围山体开始大面积滑坡,滚落的山石和着电闪雷鸣,发出令人恐惧的轰隆声。前进,每一步都伴随着死的威胁;后退,就意味着放弃群众生的希望。为防不测,大家在雨衣里子上写下姓名、部队代号和联系方式,戴志强对战士们说:“我们是黄继光的战友,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当官兵艰难跋涉21小时、浑身泥水地出现在职工面前时,他们激动地大声呼喊“解放军来啦,我们有救啦”。正当把他们送上前来救援的直升飞机时,一名职工突然说,“山那边还有个叫崔昌会的女的,受了重伤不能行走”。可是要到那里,还要翻两座大山。这时官兵已经极度疲劳,那名职工也劝他们别去了,说那条路太危险,那个人可能已经死了。戴志强立即派人前去营救,下令说:“不管有多大困难,只要有一线生的希望,就要把她活着带出来!”几名战友走了6个小时山路,终于把被困216小时、腰椎和胳膊严重骨折的崔昌会成功解救。

    与此同时,摩步团副团长刘卫荣带领官兵,到响水沟磷矿搜寻群众,在一个矿井洞口发现一名矿工蜷缩在地上一动不动,头上两处受伤。大家以为他已经遇难,教导员朱伟峰脱下雨衣准备给他盖上,还不放心,把手伸到他的鼻子下面,感觉还有微弱气息,连忙叫来战士给他灌了点糖盐水,紧急处理了一下伤口。然后用背包绳扎了一个简易担架,赶紧抬着他往救治点走。为保持担架平稳、减少颠簸,上坡时,前面的官兵跪着向上爬,下坡时,后面的官兵坐着往下挪,膝盖、臀部都磨得血肉模糊;过河时,为了不让他沾到水,战士们就把担架高高抬起;过堰塞湖形成的淤泥河床时,为防止陷进去,抬担架的战士们趴在泥里匍匐前进。整整走了5个多小时,终于把这名被困196小时的矿工送到了救治点,把他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在场的群众抱着我们战士说,多亏了解放军救了我们的命!

    战士们说:“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父母,就是以生命换取生命,我们也无怨无悔,勇往直前!”

    谢谢大家!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