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了崇高使命

――献给抗震救灾中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1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抗击震灾:最可爱的子弟兵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全面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上对军队提出的新要求。

    历经80年血与火、生与死考验,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又于2008年初夏决战华西,在以四川和陕西、甘肃抗震救灾前线为坐标的历史起点,再次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对肩负使命的无限忠诚!

    (一)

    华夏大地,祥和安宁。5月12日,这本是一个平静的日子,全军官兵正在进行日常的军事训练和战备执勤。

    下午2点28分,一场罕见的特大地震突袭四川等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立即发出全力抗震救灾的号令: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这是我军的灵魂。随着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13万官兵衔命出击。东西南北中,兵锋直指震区。

    在新中国成立后受灾范围最大、受破坏程度最烈、受影响人数最多的这场自然灾害面前,人民解放军“几乎与灾难同时起跑”。

    新时期的国防和军队建设,造就了这支忠诚之师。

    日日夜夜,月月年年,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科技强军、严格训练,瞬间凝聚成一种无坚不摧的使命感和现实战斗力。

    震后第二天,救援部队进入所有灾区县城; 震后第三天,进入所有重灾乡镇; 震后第七天,救援人员进入全部1480个受灾行政村……

    在救援部队的行列中,有来自济南军区某部的“红军师”。地震发生时,这个师有68名机关干部正在基层蹲点;有3000多名官兵分布在11个点、最远距离达120多公里处训练。最短的时间内,这支从北伐战争中走来的“铁军”全部收拢,万人千车,动若风发。20个列车梯队,27个架次的航班,1个摩托化梯队,迅速抵达四川灾区。

    同一时刻,空军空降兵某部4500余名官兵在开封某机场登机,奔赴汶川。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直升机和空军伊尔―76、运―8飞机腾空而起,一批紧接着一批飞向灾区……

    震后的头3天,中央军委就两次增兵。总参谋部为加快运兵速度,一再加大空运投送力度。出动各型飞机数千架次,开出军列近百列,动用大型运输车、吊车、冲锋舟、便携式通信设备、发电机等各类装备十余万台(件)。紧接着,162支医疗队来了,防疫队、心理专家服务队来了,492万套(件)被装、食品、药材、帐篷等物资来了……

    四级指挥体制建立起来,五个责任区明确到了各个部队。根据中央军委授权,成都军区于5月14日开始,统一指挥进入四川灾区的各抗震救灾部队。会战北川县城,挺进汶川孤岛,打通映秀生命线,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组织群众大转移,一个个行动果断实施、高效推进。

    5月17日,胡锦涛同志在成都市连夜召开会议,不失时机地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大决策:“在救援队伍进入所有乡镇的基础上,尽快进入所有村庄,排查每一处倒塌房屋,竭尽全力搜救被困群众。”

    大震之后,强余震连绵不绝,山崩地裂,进村的道路大都被切断,通信、电力、桥梁等基础设施多数被毁。入村入户,难如登天。但是,任何困难都不能动摇子弟兵贯彻这一指示的坚定信念。当夜,各部队紧急部署;次日凌晨,闻令而动。在克服千难万险之后,5月19日下午2时,全部到达重灾区40个乡镇的405个村庄,逐户逐人,施展营救。这一行动,在我国抗灾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6月1日,在甘肃陇南市康县王坝乡看望救灾部队官兵时,胡锦涛同志又对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发出新的号召。广大官兵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争分夺秒,努力夺取这场斗争的新胜利。

    一个多月来,人民军队“其疾如风,其徐如林”,充分表明这是一支由忠于党的指挥员、战斗员组成的坚强队伍。在入村入户的进军中,总共有70多名将军冲锋在前。成都军区某炮兵旅上等兵高科,5月21日在都江堰向峨中学的废墟旁火线入党,宣誓后与战友含泪相拥,便投入新的战斗。77岁的瘫痪老人钱继华被救后紧攥着高科的衣襟一再言谢,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救助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