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甘肃天水高考5考点查出10余名替考者

 

CCTV.com  2008年06月16日 06: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何春中

  6月11日,中国青年报社接到一名读者的反映:“有15人团,由老师带队,在甘肃天水高考替考。”6月12日,本报记者赶赴天水市进行调查。

  在随后的调查中,中国青年报社记者从当地有关部门能够核实到的,已有14名考生在高考现场,因替考在考场当场被查出,并被带出考场,控制在考点。替考共涉及天水市5个考点。另有1名组织、带队来天水参加考试的老师已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

  据悉,这些替考者都来自山东。

  5考点查出10余名替考者

  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的天水市,辖2区5县。2008年,天水市共有3.8万名高考考生,设有7个考区、38个考点、1298个考场。被查出有替考的考点在天水市麦积区和市政府所在地的秦州区。

  天水市麦积区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共有6389人,设6个考点,分别是市二中、七中、八中、九中、桥南小学、龙园中学。

  对于发生高考替考一事,天水市麦积区招办主任万录明表示属实。他向中国青年报社记者介绍说,麦积区在今年的高考中,共查出11名替考生。其中:6月7日上午的语文考试中,市九中考点查出3个替考生。6月7日下午的数学考试,市七中考点查出3个替考生,龙园中学考点查出3个替考生;6月8日上午理科综合考试,市七中考点查出1个替考生,二中考点查出1个替考生。

  万录明说,替考生起初被抓住了还不承认,后来公安局查出是从山东过来的。带队老师也已经被抓住了。替考一事已逐级上报。

  对于替考生和被替考生的身份,万录明表示“并不是很清楚。详细情况得问公安部门,案子是麦积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办的。”

  “太大胆了!”对于发生高考替考一事,万录明很气愤:“麦积区高考招生工作一直抓得很紧。多少年来一直很好,发生替考还是第一次。我们采用数码照相,留存根,但替考还是发生了。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中国青年报社记者在调查中得知,6月7日上午,在天水市九中查出有3名替考考生后,麦积区招办当天中午就下发了一份《紧急通知》,通知上写明:“请在今天下午的数学考试中,要求监考教师务必对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以及《考生签名表》进行严格审查,认真核对‘两证一表’上的照片和考生本人是否相符,严肃查处冒名替考的现象。”

  天水市招办也于同一天发出通知。这份通知指出,“接省招办通知,要求各县(区)在明天的综合、英语考试中,切实加强对考生身份证、准考证的严格审查。监考教师要认真细致地核对身份证、准考证、《考生签名表》上的照片是否与本人一致,严肃查处‘请人代考、冒名替考’的现象,努力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确保今年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尽管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手段。但在上午查出3个替考者后,明明知道查得这么严,在下面的考试中还是发现有人在替考。这是多少年没有出现的怪现象。”万录明说。

  秦州区今年高考也是6个考点,即市一中、三中、五中、六中、天水罗玉中学、天水逸夫中学。

  秦州区分管高考工作的教育局副局长李美喜在办公室接受中国青年报社记者采访时说,发生在该区的替考是在6月7日的考试中发现的。“有3个顶考的,是在一中考点发现的,已上报到省里了。”

  但对于替考考生和被替考人的具体情况,李副局长同样也表示“并不清楚”。

  李美喜说,被替考的学生是六中的,但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现在市招办的处理意见还没有下来。“这个事情当时发生以后,在第一现场,考点工作人员就把秦州区招办主任缑金海主任叫了过去。缑主任最后处理完这些事情,然后又向我们的一把手局长汇报了。”

  “我们也没有想到。这些学生胆子太大了,可能家长还不知道。这个事情是一个比较大的事情,已报到省里统一处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