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撑天的人--震中映秀24小时自救纪实

 

CCTV.com  2008年06月15日 1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新华网成都6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陈燮、谭浩)在天塌地陷的24小时里,映秀镇20多位幸存的党员干部迅速组织起来,带领大家撑起了这片废墟的天空……

  临时救援指挥部,在还未散尽的烟尘中成立……

  山体崩裂,房屋倒塌,电话不通,呼救声切切……

  正在映秀检查九寨沟旅游沿线环境卫生状况的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旅游综合执法局局长杜骁,汶川县副县长张云安,映秀镇镇长蒋青林等,来不及仔细思考,立即组织群众自救。

  “出镇的3条道路都堵死了!”3位被安排向成都、汶川和卧龙方向报信的同志,10多分钟后带来了这个消息。

  映秀已经成为一个孤岛!

  情势急迫,来不及等救兵了。在还未散尽的烟尘中,三人简单碰头商量后,由杜骁任指挥长、张云安和蒋青林任副指挥长的“映秀抗震救灾临时救援指挥部”成立了。镇上各部门幸存的同志和检查团全体人员共20多人,紧急分工组成6个小组:疏散安抚组,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治组,生活保障组,秩序维护组和死亡调查组

  此时,距离地震发生不到30分钟。

  “将全镇18岁至45岁的青壮年全部组织起来,各小组立即开展救援工作!”

  随着“临时指挥部”下达的第一号紧急命令,一场紧张有序的生死救援,在持续不断的余震中展开了。

  孤岛里自救,与时间争夺生命……

  “镇小学完全垮塌,300多名学生埋在废墟中!”

  得到这个消息,三位指挥长立即与抢险救援组的人员一道,火速向学校奔去。

  此刻,学校的操场上,幸存的孩子们或坐或躺,眼睛里露出惊恐和无助。抢险救援组的成员一面要求老师和赶来的家长将孩子们带到安全地带,一面带领青壮年幸存者或用棍棒、铁锹等能顺手找到的简单工具,用力撬开预制板,或徒手在废墟中挖、刨、搬……随着一个又一个孩子接连从废墟中解救出来,杜骁、张云安、蒋青林和救援人员的双手,都渗出了鲜血。

  小学的救援工作有序展开后,杜骁和两位副指挥长又来到中学、幼儿园的救援现场。幼儿园的40多个孩子因为个头小,好多没压着,只是被困在废墟下面。蒋青林镇长和救援组人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从杂乱的预制板中刨了一个洞,大部分孩子通过这个洞口被救了出来。中学的情况则比料想的好,1000多名中学生大部分都很安全,通过组织疏散,中学生们被安全转移到了镇边渔子溪村的高地上……

  截至13日下午24小时内,在外部救援人员来到小镇之前,临时指挥部抢险救援组的同志们带领映秀群众,在废墟中共救出被埋压的群众500多人,其中学生100多人。

  临时处置,为1100多名伤者赢得宝贵时间……

  地震之后,小镇到处都充满了伤者痛苦的呻吟声。但是,镇医院的房屋已经全部倒塌。临时指挥部医疗救治组迅速将幸存的40名医护人员分成4个医疗队,对伤员展开救治。

  在这些医护人员里,不少人的亲人都还被埋在废墟中,但他们没有忘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大家冒着持续不断的余震,从医院的废墟中掏出了一部分急需的药品。救治伤员没有夹板,就用木板、竹板固定;没有纱布,就用床单、窗帘、衣服包扎止血。医疗救治组的工作人员甚至将他们旅游执法工作证上的吊带都取了下来,为伤员捆扎伤口。但是,受伤的人员实在太多,救治组成员不得不再次冒险冲进镇上摇摇欲坠的几个药房,抢救出一批纱布和药品,以解燃眉之急。

  地震后的24小时内,在临时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和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镇映秀的1100多名受伤群众先后得到了简单处置,其中重伤员500多名,这为他们后来的进一步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守着食品,他们忍饥挨饿……

  由于不知道救援部队何时到达,临时指挥部命令生活保障组的成员把镇上的两个超市控制起来,然后带领大家钻进废墟,一趟趟抢出食品和水,先后有8吨多饮用水、食品等物资被他们安全转移出来。对于收集到的这些宝贵食品,每天早晚对儿童、伤员和老人各发放一次。他们守护着这批宝贵的食品和水,尽管又饿又渴,却始终舍不得喝一口水,吃一口干粮。在最初的24小时里,这批物资极大地稳定了群众的情绪。

  5月12日夜幕降临前,由于估计晚上可能下雨,临时指挥部再次指派生活保障组的同志,冒着危险从废墟中的一个个杂货铺搬出一卷卷彩条布,组织大家将彩条布拴在行道树上,让劫后余生的人们可以在下面躲雨。那一晚,大部分伤员和部分学生、游客,就这样在彩条布下安全地度过了震后大雨如注的第一个夜晚。

  从容安排,保证了小镇人员、重要财产的安全

  余震持续不断,指挥部选择了3个面积较大、相对安全的地方作为临时安置点,将受灾群众转移到一起。同时,他们将收音机里听到的消息及时传达给各安置点群众,让大家明白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汶川的老百姓,时刻惦记着这个地方,正在想一切办法把大家救出去。渐渐地,受灾群众冷静了下来,开始主动投入到自救待援中。

  天黑后不久,又传来一个坏消息:岷江和来自卧龙的皮条河水量明显变小,上游可能形成堰塞湖,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疏散组立刻将在河坝中的几百名群众迅速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安置点。在地震当天,他们就将幸存的400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

  临时指挥部成立后,3位指挥长就立即要求秩序维护组的同志,组织幸存的警察、武警战士和一些民兵,马上将镇上的3家银行、1家粮站和还存有枪支的派出所等重点目标保护起来,当地农行、建行、信用社的3个金库和其他约350万元的物资,在震后都安然无恙。震后的24小时内,他们组织大家昼夜巡逻,维护治安,使孤岛映秀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社会秩序。

  死亡调查组的同志们在震后的24小时内,深入到居委会和附近村寨,及时对人员伤亡情况进行调查;同时,他们承担了遇难者遗体的清理工作,在救援人员到达前,他们已经组织力量将数百具遗体集中了起来。

  美丽的映秀,尽管因大灾而天塌地陷,但是,由于临时救援指挥部同志们紧张有序的指挥和身先士卒的带领,废墟的天空被撑了起来。

  13日中午,当一支22人的先头部队抵达映秀,在煎熬中度过了一天一夜的映秀百姓们都激动不已。那一刻,杜骁、张云安、蒋青林和救援指挥部的全体人员,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眼泪夺眶而出……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