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跟着圣火看中国]"贵阳"篇(6月12日)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8: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央视网消息(跟着圣火看中国6月1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传递激情,奉献爱心。欢迎收看《跟着圣火看中国》。奥运火炬今天来到了贵州省贵阳市进行传递。贵州是中国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之一,各民族丰富而各具特色的文化积淀,使贵州拥有“文化千岛”的美誉。人们在提到贵州的时候还会用“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来形容,而今天的火炬传递就印证了这个说法。

    从11号晚上开始贵阳市就下起了中雨,但雨水没有阻挡贵阳市民的热情。清晨7时,已有上万市民打着雨伞、穿着雨衣聚集在贵阳市人民广场周围,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

    同样,传递仪式开始前,在场人员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不同的是,今天距离5?12汶川地震整整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在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提议下,在场所有人员还为在抗灾中英勇捐躯的英烈们默哀一分钟。因此,今天的传递仪式一共进行了两次默哀。

    8点15分左右,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和欢呼声中,祥云火炬开始了贵阳的传递。贵阳站的第一棒火炬手是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欧阳自远,1935年出生于贵阳,是一位天体化学和地球化学家。

    在贵阳站的208名火炬手中,还有前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家声、前射击世界冠军、亚特兰大奥运会10米移动靶气步枪亚军肖俊等退役运动员,虽然不再征战赛场,但他们仍为体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第20棒火炬手汪浩是刚从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抗震英雄,他和他的队友们在灾区救出了59人,其中最大的72岁,最小的只有1岁。

    在今天的传递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一名只有右臂的残疾人火炬手,第101号火炬手在传递结束后,不忘用自己的右脚与第102棒火炬手的左脚在地下摆拼出了象征胜利的“V”字 。“V”字象征胜利,象征信心,象征实力。

    歌手何洁和雷阿幼朵也在奥运火炬手名单之中,何洁因“超女”而知名,她也是今天最年轻的火炬手,而雷阿幼朵则是贵州及全国备受欢迎的苗族女歌手。贵州人爱吃辣椒,而以“老干妈”辣椒酱闻名全国的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华碧,是今天的第11棒火炬手。

    贵阳站的传递全长16.9公里,途经南明区、云岩区两个城市中心区和金阳新区的主要路段,充分展示了贵州省会城市贵阳,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的形象。今天虽然下着雨,但沿途观众的热情依然非常高,他们高呼口号,一路跟随火炬奔跑。随着最后以棒火炬手,贵阳市市长袁周点燃火炬盆,贵阳站的传递顺利结束。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