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废墟下,他领唱“团结就是力量”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08: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在浙江省杭州市浙医二院的爱心病房,记者见到了四川省都江堰聚源中学初三(2)班学生甯加驰。

  整个左臂被纱布包扎,脸上、腿上多处外伤依然明显,而眼前这位少年的沉着,远远超过了他15岁的年龄。

  5月12日,甯加驰和同学们正上着物理课。突然教室开始剧烈摇晃,“地震了,快藏到桌子底下!”不知是哪位同学大叫了一声,这时墙体开裂,水泥预制板狠狠地砸下来,甯加驰和大多数同学一起被埋在废墟里面。他只记得自己双膝跪地,左手被死死压着。

  不幸中的万幸,甯加驰发现附近一堆预制板之间露出一个缝隙。出于求生的本能,甯加驰不停地扭动脖子,将头侧了过来,终于有了一个暂时可以呼吸的空间。这时,从他身边传来了一个微弱的声音,“救救我,我的脸好痛!” 是女同学曾婧。通过仔细观察,甯加驰发现他们4个同学呈“叠罗汉”的姿态被压在一起,周兰在最上面,他的头顶着祝翔的屁股并排压在中间,处境最危险的是被压在最下面的曾婧。甯加驰发现周边已经没有空间,于是他摸索着用唯一可以活动的右手拉住了女孩的手,一边安慰她不要害怕,一边忍着痛帮助曾婧一点一点移动过来,让她的头可以伸到自己蜷起的膝盖和肚子之间的空隙里,这样既可以让她呼吸也可保护她的头。不过这一使劲,却让甯加驰的左手被挤压得更紧了。

  等曾婧的情绪稳定下来后,甯加驰又马上鼓励周兰和祝翔要镇定、坚持、别放弃。时间从来没有这样漫长,外面还是没有任何动静……两个女生开始发抖了,祝翔逐渐迷糊起来,声音越来越低,最后竟毫无声息了,甯加驰赶紧掐祝翔,边掐边喊着祝翔的名字,直到祝翔再次开口说话。

  “我们唱歌吧!”甯加驰提议,“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甯加驰起了个头,3个同学被甯加驰的歌声感染了,跟着节拍小声地唱了起来,他们一首一首地唱下去,一遍一遍反复唱,求生的信念在歌声中被找回。祝翔的意识又开始迷糊了,甯加驰又赶紧把他掐醒……5个小时之后,4人全部获救了。

  由于在废墟下严重挤压,甯加驰的左手缺血时间过长,造成了神经和肌肉坏死,经过成都中医院的救治,现转到浙江做康复性治疗;曾婧、祝翔、周兰也转到了上海等地进一步治疗。躺在病床上的甯加驰依然活泼开朗,仍然记挂着他热爱的篮球,记挂着在废墟下“生死与共”的同学们,“我现在几乎天天和同学发短信、打电话联系”。

  对于甯加驰的未来,班主任刘婷婷一点都不担心。刘老师说,一个可以战胜地震实施自救和救人的男子汉,一个对生命极度热爱的小伙子,还有什么困难是他不能战胜的呢?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