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唐家山堰塞湖成功实施泄洪 对绵阳威胁解除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0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击震灾:最可爱的子弟兵

  中广网唐家山6月11日消息(记者韩瑞斌、郭海涌) 随着昨天(10日)唐家山堰塞湖成功实施泄洪,灾区受地震影响形成的35个堰塞湖的排险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昨天下午,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已经降到721米,库容从2.5亿立方米降到1.3亿立方米。下午5点左右,洪峰顺利通过涪江大桥,意味着唐家山堰塞湖对绵阳人民的巨大威胁基本解除。

  水利部部长陈雷:对下一步还要继续采取措施,你比如在720(米)我们要商量一下,这个720是不是稳定的,如果720彻底稳定不会垮坝,那么我们就要再采取一下措施了,比如说再爆破,再进一步把它除掉,降到710或是700,就是再溃也没有影响了。

  绵阳市水文局局长杜后奇说,担负堰塞湖排险任务的指挥部专门建立完善了预警报警系统,加强水位和堰体的监测。一个是我们安装了北斗卫星传输系统的自动测报仪,在降雨的情况下每5分钟就要报一次数据。设立两个水位站,每15分钟就要来一个数据,都是24小时由专人监视着。

  为了尽快排除堰塞湖的威胁,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与地方专家组一起同心协力,向着灾区的一处处堰塞湖展开凌厉攻势。

  武警水电三总队政委程跃进:除了唐家山之外,我们又接受了18个堰塞湖的处理任务,分三个地区:一个是绵阳、包括北川,德阳、再就是广元地区。都是中高险情以上的。我们共投入兵力1000多官兵,大小型设备70多套。现在已经完成了13处,还有5处正在处理之中。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贺电希望继续做好工程除险和转移避险的后续工作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给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指挥部发出贺电,全文如下:

  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指挥部:

  你们经过连续十多天的艰苦奋战,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要求,成功地处理了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消除了汶川地震次生灾害的一个特大威胁,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避免了大的损失,创造了世界上处理大型堰塞湖的奇迹。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特向奋战在第一线的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水利、地质、地震、气象等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职工,以及沿线疏散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地慰问、感谢和敬意!希望你们继续做好工程除险和转移避险的后续工作,圆满完成唐家山堰塞湖处理的全部任务。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

  二00八年六月十日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