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论坛:我们顶住了一次破坏性考验

CCTV.com  2008年06月10日 07: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这次“5?12”汶川大地震,把共和国之车逼向悬崖。这是一次毁灭性大灾难,也是一次破坏性大考验,试政府、试军队、试国力、试民心。

  应对灾难,政府首当其冲。救人、治疗、安置、防疫、重建,救生命于废墟,安民心于惊惧。这猝然一震,桥塌了,路断了,党、政府和人民的联系却更紧密。

  要知国家的承受力,先看军队的抵抗力。“5?12”大地一震,军队霎时化作一把利剑劈开钢筋水泥废墟,那些在黑暗中与死神抵抗了数日的同胞,睁开眼看到的第一张面孔就是军人,怎能不从心里喊一声“亲人”。但是为将这温暖阳光带入黑暗,战士新发的军靴,三天就磨破了底。十多天不能洗澡、换衣,连续苦战,肩破了,手肿了,裆烂了,却没有一人吭气。震后诸事稍定,炊事班上街买肉,摊主坚决不收钱,战士苦苦解释,身后不知谁又往他衣袋塞了一颗热鸡蛋。没有办法,部队只好命令战士:救灾穿军衣,上街办事穿便衣。

  地震本想毁我家园,没想到,家园后面有长城,军民鱼水一家人。

  弱国无外交,救灾实际上是和大自然办外交。上帝要看看我们到底有多少实力。地震刚过,水患又起。同在四川,1786年康定大地震,房倒只死430人,堰塞湖决口,水淹死伤十多万人。上帝还不知道现时的中国早已不是200多年前的中国。卫星遥感,专家会诊,直升机,大型机械,我们一手按住地震,一手捂住湖水。连续打击,让人没有还手之力。但这倒逼得我们亮出了家底,连老百姓都悲中有喜,我们的库里原来还有这么多好东西。

  民为邦本,汶川地震向我们挑战民心。但是它没有想到,在电台播出消息的那一刻,全国13亿双眼睛就一起转向汶川,13亿双手立即托起一片爱的森林。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宣传文化系统赈灾晚会几小时就募捐15亿元,救人战役还未完,申请领养孤儿的电话就打爆了民政部门。在废墟堆上刚救出的小男孩,左臂已经骨折,当解放军医生对他进行紧急处理后,他竟在担架上半仰起身子,说声:“谢谢叔叔!”并用缠着纱布的右手敬了一个礼。而此时在离灾区最远省会城市哈尔滨,正举行一场“一个人的婚礼”。新郎是一个直升机驾驶员,就在婚礼的前一天突接命令到前线救灾。有情岂在朝朝暮暮,报国只争此时此刻。于是婚礼照常举行,不同的是,礼钱全部捐给灾区。我们这个民族的传统,向来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义弥天,精忠报国。

  地震本想震碎我们一点什么,但它没有想到,就像原子反应,碎了一个外壳,倒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凡人类历史上破坏力最大的一是战争,二是天灾。我们这个民族,经受过无数次的外族入侵,也经受过无数次的天灾,也曾有过长期的屈辱。但自从1949年之后,无论是战争还是天灾,就再没有能把我们征服过。 (梁衡)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