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川学生托吊瓶激励同学:好兄弟,我不想你死

 

CCTV.com  2008年06月09日 21: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李阳于地震当日为困在乱石堆中的同学廖波拿住盐水瓶,鼓励他要挺住。

 廖波,你可好呀?听声音你又比昨天好了嘛!”身在绵阳的救人小英雄李阳,跟远在重庆的好同学廖波通电话,看着哥儿俩成为了香港报章的“头条新闻人物”,李阳亦笑了。劫后余生,两个好同学都期待再在球场相见。

  地震灾区无数震撼人心的真实故事分分秒秒上演,5月14日《明报》头版照片在读者中引起了极大震撼。该报记者特意深入地震灾区,查访两名相中人的下落,21日终于在绵阳找到两名北川中学高一学生――手托盐水瓶协助救人的李阳,和被埋在瓦砾下的廖波。

  “你是我的好兄弟,我不想你死!”就是这一句生死誓约,北川中学高一(2)班的李阳苦苦鼓励他的同班同学廖波,并协助救援人员为廖波输液,使廖波终于逃出生天。李阳21日说,廖波的得救使他非常开心,很挂念这个同学。

  记者21日在绵阳一处安置中心见到17岁的李阳,他是北川茅坝村人,父母都安在。在地震当天,他与另外5个男生因要到北川县委礼堂排练街舞,因而逃过一劫。“我第一个反应是,爸爸妈妈一定会没事的。”

  李阳第一时间跑回北川中学,“我当时一口气跑了十多二十分钟,几乎都是上坡路”,李阳说,自己心情很焦急,但余震仍在不断持续,有山泥从旁滚下来阻住他的去路,他唯有绕开,但仍一路往前冲。

  李阳说,他到学校时只见一片废墟,“当时我就大喊,我是李阳!我来救你们了!你们要挺住。”李阳指着记者带去的5月14日《明报》头版说,廖波当时整个人都被压在一块水泥板下,他背后那块巨石下还有4名同学,不断发出呼叫声。

  武警赶到现场后,将廖波身上的重物略为清除,令他可以像在照片一样探出头来,并接受输液和喂食。李阳回忆说,廖波左腿被压住,“他一直在说‘很痛/我就跟他说,你是我最好的兄弟,我不想你死。”李阳一直和他聊天,并鼓励他要撑下去。李阳表示,自己其实并不知道被摄入镜头中,当时他为廖波手持盐水瓶约半小时,之后还有协助其它的救援工作。

  李阳说,他和廖波相识已久,最喜爱做的就是一起打篮球,身为班上体育委员的李阳技术较好,“他(廖波)一拿球就给我传,不给其它同学传,其它同学都怨他,他就只会笑”。李阳说到这里,露出得意的笑容。他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八卦”消息:“廖波肯定有女朋友!你信不信?”

  记者随后致电廖波的父亲,使两个好兄弟得以通话。李阳笑着说:“廖波,你可好呀?听声音你又比昨天好了嘛!”他鼓励廖波康复后重读高中,但廖波与他开玩笑,“那我岂不成了你的师弟?你要照顾我啊,要给我买糖、买冰淇淋吃喔!”

  两兄弟在电话中格格笑,完全不像刚刚经历过几乎夺命的死劫。廖波的父亲表示,廖波现时在重庆的医院接受治疗,身体恢复得不错,由于两名孩子都非常想念对方,在征得北川中学校长同意后,记者22日将带李阳往重庆,使他们可以相见。

  可惜的是,与李阳同班的表妹在地震中遇难,李阳亲手找到她的遗体时,一下瘫倒在地,“我觉得一时接受不了,但是我没有哭。”李阳与表妹青梅竹马,“我非常恨自己,连一个妹妹都保护不了。”李阳讲到此处,忍不住哽咽。

责编:孙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