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跟着圣火看中国]"昆明"篇(6月9日)

 

CCTV.com  2008年06月09日 1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央视网消息(跟着圣火看中国6月9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传递激情,奉献爱心。欢迎收看《跟着圣火看中国》。离开了广西,奥运圣火来到了有着“彩云之南”之称的云南省,展开了瑰丽的“和谐之旅”。第一站就是素有“春城”美誉的昆明市。起跑仪式安排在昆明世博园中国馆前的广场。

    云南省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而今天传递仪式开始之前的文艺表演就很能体现云南省这个多民族的特点,来自汉族、藏族、彝族、傣族等10几个民族的演员,身着各民族服装,按照相同的鼓点一同敲响了各具民族特色的2008面鼓,整个舞蹈给人的感觉相当震撼。

    同样,今天的仪式开始前,全体人员为在汶川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昆明世博园是19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的地方,园内集合了世界各地风格迥异的园林园艺精品。北京奥运圣火今天首先在世博园中传递,第一棒火炬手是亚洲长跑皇后钟焕娣,她曾经一次打破全国纪录、两次打破亚洲纪录,并且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昆明市的火炬手们给我们讲述了许多美丽动人的故事。6号火炬手和志刚是一位纳西族无臂书法家。他可以用自己的嘴写出漂亮的毛笔字。一个多月前,云南假肢厂专门给他赞助了能够握住火炬的假肢。和志刚的奥运梦想实现了。

    7号火炬手王子岗是云南消防总队队长。在四川地震灾区,王子岗带领官兵先后成功迎就被困群众312人、被埋群众59人。5月19日的那一天,他和战士们在大雨中用了7个半小时连夜走了18公里的山路,背出了6名身负重伤的群众。

    17号火炬手叫吕江红,多年来她一直从事民族体育工作。而接受她火炬的则是她14岁的女儿肖瑶吕红。因为一篇《我的奥运我做主》的作文打动了众多读者,肖瑶吕红有幸成为了昆明站火炬传递最年轻的一位火炬手。

    除了母女传递之外,在今天的火炬传递过程中,还有一对来自四川成都的父子兵――第197棒火炬手张重伦和第60棒火炬手张宁。父亲说在昆明传递结束后,他们父子俩将一起返回成都,并把祥云火炬带回地震灾区,让灾区的同胞们也分享奥运的激情与喜悦,激励大家重建家园的信心。

    昆明市的传递主要在世博园和民族村中进行,在传递的沿线,当地观众打出“昆明与四川携手,爱心与圣火同行”等横幅,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祝福。

    在火炬手中也不乏演艺明星的身影,来自台湾的演员张韶涵就是一位,尽管她的传递路程只有短短的40米,但张韶涵并没有因此而特别遗憾,她说不管是多长的一段路程,都是一种光荣,而且圣火传递是所有华人的盛事,能够当选一名火炬手,是非常值得珍惜的。

    昆明的火炬传递路线长8300米,由208名火炬手完成。当中还有来自意大利、哥伦比亚等国的外国友人,传递过程中他们也体验了一把云南少数民族特有的民俗。

    最后一帮火炬手是著名的体操运动员蒋绍敏,她在传递终点云南民族大舞台点燃了圣火盆,云南昆明的传递落下帷幕。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