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时评:舍公祭保救灾更能凝聚力量

 

CCTV.com  2008年06月09日 17: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华网兰州6月9日电题:舍公祭保救灾更能凝聚力量

  记者王艳明

  为了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甘肃省近日决定停办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当前,抗震救灾还处在关键阶段,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凝聚一切力量支援灾区、发展经济,容不得半点松懈。

  停办一次公祭活动,不光可以节约不少财力、人力和物力,而且有助于将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抗震救灾和发展经济上来,有助于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

  根据往年的惯例和今年的计划,今后一段时间,许多地方还有类似的祭祀和庆典活动要举行。为了确保打赢抗震救灾和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这两场硬仗,适当减少这些活动,集中人心和力量十分必要。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的目光集中到了灾区,全社会的力量汇聚到了灾区,在大灾面前,中华民族表现了空前的团结和坚强,一切为了灾区,一切服务于灾区,成了我们战胜这场罕见灾难的坚实力量。

  正是因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前一阶段的抗震救灾中,灾区的群众得到了及时救治、转移和安置,灾后生活得到了初步保障。目前,灾后恢复重建已经开始,时间紧,任务重,规模大,中央提出举全国之力,各地都应当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能只根据当地的情况安排活动。

  一方面,我们继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通过捐款捐物,人力和技术支持,帮助灾区群众早日重建家园;另一方面,我们要杜绝一切浪费,排除一切干扰,避轻就重,继续为抗震救灾凝聚力量。

  不管什么地方、什么部门,不重要的活动能停就要停,能缓就要缓;不必要的开支能减就要减,能省就要省。一切工作要以灾区为重。如此,我们才可能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诚然,举办公祭大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弘扬民族文化,但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舍公祭保救灾更能凝聚力量。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