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跟着圣火看中国]"百色"篇(6月8日)

 

CCTV.com  2008年06月08日 21: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央视网消息:百色因1929年的“百色起义”而闻名。很多人到百色多是去探寻红色革命的历史遗迹。其实百色是多彩的,它有以绿色为主的自然风光;有白色的铝矿基地;有至今保留的原生态的“黑衣壮”。今天就先让我们的记者带您到百色乐业的天坑群去领略一下大自然的神奇。

    在百色的乐业县拥有着一个世界级科考价值和探险价值的天坑群景区,在专家认定的全世界36个天坑中,百色的天坑就占了26个,其中大石围天坑群被命名为“国际眼溶洞穴科考与探险基地”和“国家地质公园”被专家称为天坑博物馆。

    采访记者问:爬上这天坑真的够累的,这得有多少米?

    答:这个天坑海拔有1468米,这是最大的一个天坑,垂直深度有613米,南北走向420米,东西600米,容积是全世界第三大的。

    问:那天坑是怎么形成的呢?

    答:形成天坑必须有三个条件,一个是可溶性岩石,一个是地下暗河,还有就是地震的形成……

    问:那我是外行,我看不出天坑到底有什么地方吸引我的

    答:其是天坑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的神秘,他下面有很多植物,其中有一种植物叫梭椤是和恐龙同时代的植物,还有它下面有地下暗河,是很多科考专家向往的地方。

    问:那个天坑能下去吗?

    答:这个天坑下不去,我现在带你到另外一个天坑,那里可以下去。

    现场申杨:到天坑的人最想知道的就是天坑下面到底有什么?我也不例外,刚才的“大石围天坑”我们下不去,导游告诉我,穿过这个溶洞,那边还有一个天坑,这个天坑就叫“穿洞天坑”

    解说:“穿洞天坑”是经过地壳运动,雨水冲刷、侵蚀、塌陷而形成的“三个溶洞一个坑”的佳境。也是天坑群里唯一一个可以通过溶洞进入天坑底部游览的天坑。沿着天坑的石阶往下走可以看见一个半月洞,每到中午12点钟的时候,从洞中向上望,可以看到一束阳光从半月洞的天窗直射近来,形成一个自然景观,据说一个英国探险家给这个景观起了一个很浪漫的名字“天使之吻”走进天坑你才更加能够领略到它的神秘。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