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跟着圣火看中国]"南宁"篇

 

CCTV.com  2008年06月07日 20: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央视网消息:今天上午,广西首府南宁市的民族广场,人潮涌动。奥运圣火起跑仪式, 在9点15分开始。

    首先,还是跟其他城市一样,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为四川地震遇难同胞哀悼。

    9点30分,圣火护卫点燃了南宁市第一支火炬。

    随后,奥运会举重冠军吴数德,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手中接过这支火炬,成为今天圣火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

    15公里的传递路程刚刚开始,火炬手的第一次圣火交接就格外引人瞩目;因为从吴数德手中接过圣火的第二棒火炬手,正是体操明星、“莫式空翻”创造者莫慧兰。

    不过,这仅仅是个开始。今天一共有208名火炬手,有207次圣火交接。 这贯穿全程的每一次手手相传,都让人“格外”地印象深刻。

    比如,镜头左侧的这个小伙子叫覃治远,是第6棒火炬手。

    他是一名特警,刚刚从四川灾区归来。

    而他的下一棒,则是另一位救灾英雄、消防队员黄胜新。共同经历了灾区一段难忘的日子,两个人此时的圣火交接,承载太多,意味无限。

    而黄胜新的下一棒,同样也是一名军人的乒乓名将王涛,在火炬交接时,也行了一个军礼。

    结束自己这棒后,他还不忘为灾区同胞鼓劲。

    来自不同行业,拥有不同背景,身处不同境遇;但在圣火前行的路上,他们都担当起了同一个角色,肩负着同一种使命。

    这是第22棒火炬手、“全国道德模范”谢芳秋。16岁时,她因救一名聋哑人而失去了一条腿。

    这是第27棒火炬手吴佳色接下圣火的方式。

    无偿献血48次,资助贫困生67人,这位爱心大使也曾25次赤脚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所以这次,他也选择了赤脚,来传递圣火。

    这是第39号火炬手、残疾人运动员归玉娜。去年第七届全国残运会上,归玉娜曾在F42级跳高比赛中打破了这个项目保持了100年的世界纪录。她将参加今年的残奥会。

    这是又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火炬交接场面。

    第48棒火炬手孟毅,广西第一位盲人职业医师;他不仅擅长钢琴,也是位电脑高手。相信他一定能感受到,此时此刻,从身边掠过的所有美好的风景。

    的确,熊熊燃烧的圣火,正一路沿着著名的民族大道、南湖、五象广场和民歌广场等知名地标,向前挺进。

    “半城绿树半城楼”;这座曾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的“国家园林城市”,的确名不虚传。

    而沿途为当天的高考生们设置的专用通道,更体现了南宁人的细心和关爱。

    中午12点13分,最后一棒火炬手,广西短跑名将、素有“亚洲飞人”美誉的陈文忠,高举圣火,进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点燃了圣火盆;也点燃了630万绿城人民的梦想。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