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良玉:强化预警落实措施 抓好防汛抗洪减灾工作

 

CCTV.com  2008年06月07日 1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回良玉深入防汛一线检查工作并召开南方抗洪减灾会议强调

  以人为本 科学防控 强化预警 落实措施

  切实抓好防汛抗洪减灾各项工作

  新华网长沙6月7日电 在我国南方进入主汛期并迎来新一轮强降雨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近日深入湖北、湖南、江西防汛抗洪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并在长沙主持召开南方抗洪减灾工作会议。他强调,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洪减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的洪涝灾害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在防汛抗洪正进入关键时期,确保今年防汛不出大的问题,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需要,是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力支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统筹兼顾、明确责任,强化预警、落实措施,切实抓好防洪、防涝、防雷电、防台风、防范山洪灾害和水库保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奋力夺取抗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6月5日至7日,回良玉先后来到湖北省荆江大堤巡司巷险段、江陵西流堤险段以及观音寺管涌点和湖南省醴陵望仙桥水库等地,实地考察长江堤坝安全、崩岸险段管涌险情治理以及水库除险加固情况。他还前往日降雨量达到315毫米的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实地察看强降雨造成的山体滑坡、房屋倒塌、桥梁毁损、河岸崩溃以及农田受损状况,详细了解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情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受灾群众,鼓励他们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并叮嘱有关部门帮助灾民搞好生产自救,千方百计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救治,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在南方抗洪减灾工作会上,回良玉在听取有关部门、地方和流域机构的汇报后指出,总体上看今年我国气候变化异常,降雨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各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加大,山洪灾害点多面广,防汛抗洪形势相当严峻。根据气象预报,最近几天南方部分地区正在面临今年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务必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各项应对工作,绝不能有丝毫麻痹,绝不能有丝毫懈怠,绝不能在防汛上出大的问题。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抗洪减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一要着力抓好防汛抗洪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放到整个防汛工作的突出位置。要抓紧时间切实加大地震灾区堰塞湖、震损水库的除险处理力度。二要着力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报,特别要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灾情预警信息。三要着力完善及时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特别要重视防御山洪、雷电等灾害,把人员转移避险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四要着力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强化抢险排险的技术指导,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五要着力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抓紧做好各类救灾物资的充实和准备工作。六要着力强化责任落实和统一指挥,各级防汛责任人都要上岗到位,各地防指要加强调度,各流域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并加强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联系和协调,形成抗洪减灾的合力。

  回良玉强调,当前我国抗震救灾仍处于关键时期,防汛抗洪进入紧要关头,农业生产正值“三夏”大忙季节,必须统筹安排,既要抓好抗震救灾,又要抓好防汛抗旱;既要抓好救灾减灾,又要抓好生产发展。今年我国夏粮有望实现连续第五年增产,各地要认真组织好抢收,确保颗粒归仓,同时要鼓励农民扩大水稻、玉米种植面积,搞好夏种夏管,努力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