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跟着圣火看中国]"荆州"篇(6月2日)

 

CCTV.com  2008年06月02日 19: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央视网消息: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完成湖北省武汉和宜昌两站的传递之后,今天在荆州市进行湖北省的最后一站传递。

    荆州火炬起跑仪式地点设在金凤广场。广场以古城为背景,广场中央树立着荆州城标――“金凤腾飞”,凤凰是楚人崇尚至尊、至善、至美的神鸟。它是楚地先民们尊凤崇火历史渊源的再现,也是今日荆州人拼搏腾飞的精神写照。

    今天楚国独有的宫廷乐器编钟为奥运圣火的到来奏响了欢迎曲。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上午8点13分,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成员郑李辉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开始荆州站的传递。

    奥运会冠军 荆州站火炬手 郑李辉:荆州站的传递路线为18.6公里,由208名火炬手完成。其中第三棒火炬手是来自圣火家乡的希腊驻华大使坎巴尼斯•米哈依勒。作为第三棒火炬手,61岁的米哈依勒大使在荆州古老城墙与现代化都市连接点的九龙桥上传递圣火,米哈依勒表达了对四川地震中罹难民众的哀悼。

    坎巴尼斯•米哈依勒: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荆州有一半的路线在荆州古城内进行。荆州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文学名著《三国演义》120回中有72回提到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的故事为人所熟知,今天的火炬传递就经过了关羽的府邸故居。

    在荆州,沿途民众高举的标语中,还有“不忘98”等,十年前,荆州遭遇到长江第六次洪峰,整个江汉平原和大武汉危在旦夕,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帮助下,640万荆州人顽强拼搏,最终守住了大堤。今天的火炬传递还特地安排了在荆江大堤上进行,共有10位火炬手高举火炬从大堤上跑过,以此纪念荆州抗洪胜利十周年。

    在荆州208名火炬手中,有58位是本地人,其中有包括举重世界冠军关虹在内的多位体坛名将。在今天的火炬手中,有两位特别值得尊敬,其中一位是82岁老人石矗昭,他是“中国体操第一人”,同时也是湖北省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另外一位就是第206棒火炬手江福英,她从小双臂残疾,但她身残志坚,曾夺得2006年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四枚金牌,并打破4项全国记录

    上午11点05分,奥运圣火到达终点沙隆达广场,最后一棒火炬手黄建宏点燃了圣火盆,奥运圣火在荆州,也是在湖北的传递顺利结束。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