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跟着圣火看中国]"宜昌"篇(6月1日)

 

CCTV.com  2008年06月01日 19: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

    长江三峡和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

    宜昌市有着中国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和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三峡位于葛洲坝上游,葛洲坝先于三峡工程建成,可以说市三峡工程的实验工程。来了解一下这两座先后创下世界之最的水利工程。

    三峡工程坝址位于宜昌市三斗坪中堡岛,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工程分三个阶段施工,总工期18年。目前处于工程的第三阶段,按计划工程应该在2009年竣工。

    三峡工程建筑由大坝、水电站厂房和通航建筑物三大部分组成。大坝坝顶总长3035米,坝高185米,水库正常蓄水位175米,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时,年发电量847亿千瓦时。2009年竣工后,三峡电站将成为中国电力布局的“中枢”,向华东、华中、川东供电,并与华北、华南联网。

    工程竣工后,可充分发挥防洪、发电、航运、养殖、旅游、保护生态、净化环境、开发性移民、南水北调、供水灌溉等十大效益,起综合效益是世界上任何巨型电站无法比拟的。

    葛洲坝水利枢纽距离上游的三峡大坝约38公里,1970年12月起开始兴建,1988年建成,是三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葛洲坝枢纽除具有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外,主要任务是担负三峡水电站的反调节,以解决三峡电站不稳定水流对其下游航道及宜昌港所产生的不利影响;同时,抬高水位,淹没三峡大坝下游至南津关河段的险滩,降低这一河段的水流流速,改善水流流态,加大航道尺度,以改善这段峡谷河道的航行条件。因此也有人称,三峡水利枢纽和葛洲坝水利纽是一对风雨同舟的孪生兄弟。

      城市故事:三峡明珠――宜昌

    在了解了三峡和葛洲坝两大水利枢纽工程的概貌以后,再请我们的记者带您走访一下长江边上的屈原故里姊归、了解一下三峡旅游给宜昌带来的经济效益,体验三峡迷人的美。

     火炬手:三峡工程优秀建设者――罗静

    罗静是三峡通航管理局的一位排档员,所谓排档,简单地说就是给船只安排过闸次序。她创造的系列工作法,被命名为“罗静排档法”。今天她在自己工作的三峡大坝上进行了火炬传递。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