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调查]国家救援队

 

CCTV.com  2008年05月31日 23: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调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视频专辑:四川强烈地震

央视网消息(新闻调查5月31日播):

  演播室:

  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曾经最牵动人心的就是废墟中一个个生命的救助。坚持自己从废墟中走出来的马小凤,出来就要喝可乐的男孩以及在废墟中埋了164个小时的61岁的李宁翠,他们的生还让人感动,而营救他们的就是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他们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技术力量最强、专业水平最高的救援队伍。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汶川8级强震。那是一个晴朗的日子,曾经到处都有欢歌笑语,那是一个黑色的日子,从此,无数楼宇瞬间变成废墟和瓦砾,无数的人们在瓦砾中呼救与挣扎,无数的家庭从此支离破碎。5月15日,四川省绵竹县汉旺镇,我们恰巧遇到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正在东汽中学实施救援。

  记者:地震发生的时候,在东风汽轮机厂中学,有一半教学楼发生了坍塌。那么在13号傍晚的时候,中国救援队赶到了这里。他们用生命探测仪探测以后,在72小时之后发现在这片废墟之下,仍有四个学生留有生命特征。那么现在,他们目前正在加紧他们的救援活动,并且看到在整个隔了一条河的对岸都是学生们的亲人和家属在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亲人。

  记者:请问你在这儿等多长时间了?

  家长:12号我们就在这儿了。

  记者:是吧。

  家长:我们的孙子还没有挖出来。

  记者:一直就是也没有休息?

  家长:嗯,一直在这里。

  记者:是吧。

  家长:白天黑夜都在这里。

  记者:肯定孩子就是在这边。

  家长:他们是高二二班,我自己的外孙。

  记者:看得见吗,能不能确认是自己家的孩子?

  家长:只有认衣服跟裤子,还有她穿的鞋。

  东汽中学是国家大型企业东方汽轮机厂创办的一所省重点中学,全校有近百名教职员工,1200多名学生。地震发生时,四层教学主楼东西两侧都发生了垮塌,很多正在上课的学生来不及逃生,就被埋在了废墟下。

  家长:刚开始的时候这边楼房比较危险,都不敢进去。就是这支部队来了才开始抢救,竟然救出来里面都还有活娃娃。昨天救了12个出来,11个全部是活的,今天这边还救了一个活的出来,里面都还有活的。

1/7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