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总理让路女孩”截肢后恢复良好 已能站立(图)

 

CCTV.com  2008年05月31日 10: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地震重灾区四川北川县察看灾情。这是温家宝在距北川县县城仅两公里的曲山镇察看灾情时,几名战士抬着一个小女孩从县城方向跑过来,温家宝和随行人员赶紧让路。温家宝说,时间就是生命,要尽全力救人。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小馨懿专注地画着小鸭子。这一刻,她忘却了痛苦。张炳新 于英杰 摄

  “小馨懿”能站起来了!这个曾被北川废墟压了40多个小时,总理为她让路,我省医生为她截肢的3岁女孩,顽强地昭示着人间的爱与感动。今天,她将乘飞机抵达南京,入住省人民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昨日(30日),本报特派记者与一直呵护着她的江苏医疗救援队陪她度过了在绵阳三院的最后一天。

  疾风关门,护士忙给她捂耳朵

  两条光滑的小辫子;火红的蝴蝶结,扎在头顶的“小羊角”上;浓黑的眉毛,粉嘟嘟的脸蛋;一身大方漂亮的花衣。这是记者面前可爱的“小馨懿”。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看着你,若不去注意右腿上空空的淡蓝色裤管,绝不会把她跟一个十几天前埋在废墟下、额头上布满凝固血块的小女孩联系在一起。

  “手术后有几天,她一脸茫然,偶有哭声,见谁都不理,看着让人心疼。”主刀的省人民医院专家蔡卫华说。

  繁忙的救援工作之余,我省医疗队的医生、护士轮流跟“小馨懿”交朋友,唱歌、聊天、讲故事。渐渐地,“小馨懿”跟医生、护士熟悉起来,一见他们来了,“叔叔”、“阿姨”喊个不停。

  “小馨懿”的床头摆着天线宝宝、猴子、小狗、小熊等玩具。王兆霞、施慧敏、彭玉慧、王文、夏芸、姜巧玲、王青等医护人员,大多是单身小姑娘,从未伺候过孩子,但却对小馨懿照顾得十分妥帖。采访时,一阵疾风穿窗而过,敞开的房门就要关上,眼尖的护士施慧敏双手捂住了“小馨懿”的耳朵。“砰”的一声亮响过后,施慧敏和“小馨懿”看着对方,笑了起来。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一本正经地捧着书,“小馨懿”有板有眼地唱起了这首小儿歌。

  奶奶何开碧说,“跟这些白衣天使玩起来,娃娃有时连我也不让抱。”“他们真有本事,我羡慕得不得了。”

  画画疗伤,满纸都是“小鸭子”

  为了尽快抚平“小馨懿”的心灵创伤,我省医疗队的医生、护士想着法子,转移“小馨懿”的注意力。听爷爷奶奶说她喜欢画画、唱歌。医护人员买来画笔和纸,教她画画;有人送来DVD,即使她躺在床上不能动时,也能听到动人的音乐。

  病房的一张桌子上,摆着很多婴幼儿读物:绕口令,讲故事,智力游戏等,不一而足;“小馨懿”说,她最喜欢画画。说着,拿起笔和纸,要和陪护她的施慧敏比个高低。一个大大的“2”,深色黑圈做眼睛,再添几笔算是翅膀,眨眼工夫,她的小鸭子跃然纸上。

  “这是你画的,这是我画的。”小馨懿指着两只小鸭子说。

  “谁画的大?”施慧敏问。

  “我的。”“小馨懿”张开双臂,比划了一下。

  “谁画得好?”

  “我的好!”“小馨懿”又“嘿嘿”一笑。

  记者拿起一个画本,翻看着,上面最多的是小鸭子,还有鸟、鱼、猴子。色彩以红色和蓝色为主。“小馨懿”说,这是她最喜欢的颜色。左腿裤管不经意卷起时,只见从脚丫到小腿,都是她的涂鸦。

  施慧敏说,这些活动可以帮她疗伤,可以让她完全忘记疼痛。

  “小馨懿”生活已有了规律,通常晚上7点睡觉,玩得开心时会到9点;早晨4点半以后醒来,最晚也不过6点。胃口也越来越好,爷爷宋开荣说,早晨稀饭、点心、馒头,就着小菜;中午和晚上是干饭或圆子,还有几个炒菜。小家伙一顿能吃上一两米饭。

  梦中喊“妈”,哭闹着要打电话

  正是逝去的父母以身为翼,为小馨懿撑起一方空间,才使她熬过了40多个小时,最终获救。

  爷爷宋开荣说,娃娃的父亲宋军和母亲陈英同岁,都是27岁。“他们就打算养这一个,自出生就没让她吃过苦,穿衣穿个新,喜欢的就买,每天零食就有七八元,打工挣点儿钱都花在她身上了。娃娃也很讨人喜欢。”

  对于儿媳陈英,老人家特意补充说,自进入家门,三四年来从没跟我们老人吵过一次,从没争过一次。她不光对娃娃好,对我们老两口也真是好啊。

  也因如此,“小馨懿”对妈妈很依恋,走到哪儿跟到哪儿,小嘴吧嗒吧嗒说个不停。地震后,老人说,爸爸妈妈上班去了,还没回来。娃娃听了就很少说话,也很少喊“妈妈”,梦里喊过几次。“最近一次是一星期前,忽然哭着闹着要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好不容易才哄下来的。”老人一声轻轻的叹息。

  “这个星期以来,娃娃拆了线,精神慢慢恢复了,也能玩了。可是,再也没听到她喊着要找妈妈。”说完,老人忽然用双手捂住了眼睛。

  沉默一会儿,老人说,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把娃娃拉扯大。有这么多好心人看着,不能让他们失望。

  勇敢站起来,送给爷爷一个吻

  “小馨懿”显然没有注意到爷爷的语言和表情,一个劲儿地在沙发上翻着少儿游戏书,不停地要施慧敏讲这个讲那个。

  见爷爷转过头来看着她,“小馨懿”说:“我要站起来!”

  在大人们的注视下,“小馨懿”轻扶着施慧敏的胳膊,靠着沙发背,单腿勇敢地站立了起来,浑然不觉右裤管在空空地晃着。我们不由得为她鼓起掌来。眼圈红红的施慧敏说,几天前她就能做到了。

  “吻爷爷一下好不好?”宋开荣逗她。

  “好啊!来了!”“小馨懿”转向爷爷,撅起小嘴巴,轻轻吻了爷爷一下。似乎还不过瘾,她又搂着爷爷的脖子吻了起来。奶奶说,以前,娃娃就这么吻过儿子,吻过儿媳。

  “小馨懿”松开了爷爷,看着一直护理她的施慧敏,掉头也突然吻了过来。乍喜之下,施慧敏轻轻把额头向前凑了上来。“小馨懿”满足地笑了起来。

  摆出“V”字:“叔叔,南京见”

  “小馨懿”今后的治疗一直受到多方面的关注。宋开荣说,这些天,全国有20多家医院、慈善机构想接娃娃去治疗,他都回绝了。

  “还是觉得江苏好。先不说江苏医疗条件好,对娃娃身体恢复有利。10多天来,这么多来自江苏的医生、护士跟她都熟悉了,到南京她也不陌生,能快速适应环境,单这一点对娃娃的心理调养就有很大好处。能到江苏是我们的幸运。”宋开荣说。

  正在绵阳坐镇的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孔祥清说,南京已为“小馨懿”准备了最好的病房和最好的医护人员,一定让她得到更好的治疗。

  旁边,奶奶何开碧和叔叔宋岗正在收拾行李,他们将一起飞往南京,宋开荣留在北川照顾待收获的500多棵桃树。好心人送来的一大堆玩具,书,DVD,衣服,等等,选了一些打进包里。“我们想把其他的送给当地的娃娃,找到了民政部门,他们还没给我们回话。”宋岗说。

  第二天就要飞往南京了。记者问她知不知道飞机,愿不愿意去。“小馨懿”摆弄着小手想了想,低低地说,我有好多飞机,都在天上飞。接着问,南京在哪儿,谁陪着她去,到那儿谁跟她玩,那些叔叔、阿姨会不会去……当得知这些叔叔、阿姨都会陪她时,她开心地说,愿意去。

  要道别了,一直站着的“小馨懿”一边向记者说着“叔叔,南京见!”一边摆出了“V”字手势。

  门掩上,忽然想起,请她画一幅画做留念。空空的裤管忽然跳至眼前,记者已不忍回头。(记者 于英杰)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