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稳定灾区民心的一面旗帜--支部书记曹代成

 

CCTV.com  2008年05月30日 19: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稳定灾区民心的一面旗帜

  ――记绵竹市广济镇仁贤社区党支部书记曹代成

  新华网成都5月30日电(记者 苑坚)绵竹市广济镇,“5?12”大地震重灾区。

  广济镇仁贤社区,978名居民中死亡30多人,房屋80%倒塌,其余全部成为危房。

  就在仁贤社区的废墟上,近20天来,一位53岁的老人跛着一只脚,奔走在居民的帐篷间。哪里的灾民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

  他手里时刻拿着一个笔记本,记录着每天要做的重要事情:像统一进行消毒防疫、帐篷如何分配等等。

  老人的名字叫曹代成,仁贤社区党支部书记。如果只从他忙碌的身影和坚毅的脸上,没有人会看出他刚刚在地震中失去了三位至亲:76岁的母亲杨兴秀、52岁的妻子瞿亨华、不到两岁的孙子曹益铭。

  居民面前,他是一位好书记,灾后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一个人偶尔歇下来,老人会偷偷地流泪:想念慈祥的母亲,想念相濡以沫的妻子,想念活泼可爱的小孙子--帐篷里,他的枕旁,就安放着三位亡亲的遗照。

  灾难降临,他首先想到的是居民

  5月12日,是星期一,曹代成早早就从绵竹市赶回广济镇上班。因为住在广济的母亲想念小孩子,曹代成顺便把妻子瞿亨华和小孙子一同带到了广济。

  12日下午是为居民发放低保金的日子,忙了一上午加一中午的曹代成在街上随便对付了午饭,准备赶回办公室忙下午的工作。

  突然的地动山摇开始于14时28分。明白过来的曹代成一边大声呼喊让周围的居民撤出房屋,一边不顾砖瓦砸在身上跑上街道,沿着街道边跑边喊:“快出来,地震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他的脚严重崴伤,但他一直没有停下来。一些居民因为他的呼喊而没有被掩埋在废墟中。

  曹代成一边呼喊,一边又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把群众转移到安全的空阔地带。在曹代成的组织下,一名被压在附近废墟下的妇女幸运地被营救了出来。

  当惊恐的人群聚集到安全地点时,一个声音从人群中传来:“曹书记,你家的人呢?”曹代成这才想了待在家中的母亲、妻子和小孙子。

  地震已经过去半个小时了。等曹代成赶到供销社宿舍前,亲人居住的二楼已经垮塌,母亲、妻子和小孙子都已被埋在了废墟中。

  妻子瞿亨华的遗体首先被发现,随后自发赶来帮忙的居民找到了孩子的遗体,但老母亲却被埋得更深,生死不明。

  曹代成对帮忙的居民们说:“先不要管这里,我们马上到街上去救人,肯定还有很多人遭灾。”他含泪带着大家到街上去救人。

  5月14日下午,仁贤社区的废墟中挖出了最后一位遇难者――正是曹代成的老母亲。之前,他已经帮助居民挖出了所有的遇难者。

  “母亲和妻子都保持双手向前的姿势,她们肯定是想去救睡午觉的孩子时被砸到的。”曹代成泣不成声。

  掩藏悲痛,他抚慰的是别人的心灵

  亲人的逝去没有击垮曹代成。

  这位老人在悲痛中擦干眼泪,每天5点多就起床,沿着受灾群众安置点上的帐篷一个个地巡查。上午,他带领社区干部为群众分发大米、蔬菜等救灾物资。中午,他让其他同志先吃,自己看护堆积的救灾物资。下午,他跛着脚去拎水,冲洗临时厕所、打扫卫生。

  社区居委会委员罗义成说:“他在大家面前表现得很坚强,其实大家都知道他心里的苦,都知道他受到的打击和伤害最重。”

  “居民们都来安慰我,他们就是我的精神支柱。他们说:你要挺住,不然我们就没了主心骨。”曹代成知道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

  79岁的居民周福珍说晚上睡帐篷有点冷,曹代成马上找来毛毯送给老人;有居民说感冒发烧,曹代成马上到处去寻找药品;为看护社区居民的财产,曹代成组织了社区夜巡队,通宵达旦地带头守夜,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虽然每天要忙到深夜,虽然都是些细小琐碎的事,虽然自己苦点,但只要我自己带好头,受灾群众就看到了希望。”曹代成如是说。

  当老母亲的遗体被掩埋时,曹代成坚守在赈灾物资发放点,没能见上老母亲最后一面。曹代成也很难受:“亲人走了,我也非常悲痛,但我是仁贤社区的‘班长’,我要对更多的‘亲人’负责!去世的亲人一定会在天堂里看着我怎么做,也一定会希望我这样做。”

  在曹代成和仁贤社区居委会干部的努力下,900多名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

  在绵竹当地,曹代成已成为“灾区恢复信心的一面旗帜”。不仅仁贤社区,绵竹市的受灾群众目前都已振奋精神,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责编:孙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