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第一时间飞到灾区上空

 

CCTV.com  2008年05月30日 09: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5月12日,强烈的地震,震醒了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正在午休的官兵。

    5分钟后,值班领导、政委张晓峰下达灾后第一道命令:立即停止正常的飞行训练,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与此同时,数百名机务官兵在大队长梁晋的带领下跑步进入机场,集结待命。

    很快,广播电视中传来了确切消息: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

    15时,所有直升机进入待飞状态。16时,陆航团接到上级命令,出动直升机飞赴重灾区勘察灾情。28分钟后,两架直升机在副团长李翔、姜广伟的带领下,直飞灾区,拍下一张张灾区图片。

    震后24小时内,飞行27架次,第一批灾区录像、图片送上军区首长的案头,成为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的第一手重要依据。

    14日上午9时04分,某军用机场。

    暴雨初停,3架战鹰腾空而起,载着军区9人抗震救灾小组应急通信小分队直飞汶川。这是战鹰第九次征战汶川。由于震后气候恶变,前8次飞行都功败垂成。震中汶川情况究竟如何,一直揪着全国人民的心。

    从都江堰沿岷江而上,属于高难度的“进山”飞行,航路跨江电线多,加上峡谷气流紊乱,飞行危机四伏。上午10时20分,战鹰终于强降在县城旁一座小山上。这是灾后飞抵汶川的第一批直升机。很快,通信指挥小分队成功架起军用卫星通信系统,在震后48小时内,向军区首长报告了汶川灾情。

    5月14日,映秀告急:数以千计的伤员亟待转运救治!受领任务不到半个小时,团长余志荣亲自驾长机,带着两架“黑鹰”直飞映秀,载着伤员迅速飞回。从此,这一条抢救生命的快速通道启用。

    截至5月27日,陆航团先后出动直升机31架,飞行1335架次,向灾区运送各类救灾物资468.1吨,运送伤员1070人,向灾区运送医疗人员、技术人员、救灾专家等总计1912人。(记者 曲昌荣 刘天亮)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