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名退伍战士震后第一时间徒步12小时营救156人

CCTV.com  2008年05月30日 07: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见到宋廷超的时候,他正将从山上援救下来的人员集中在一起,被救的同事们含着感激的泪水说:“当过兵的就是不一样。”

  5月12日下午,正在彭州置信公司开会的退伍战士宋廷超突然感到一阵强烈的震感。

  “地震了!”宋廷超意识到情况不妙。顷刻间,地动山摇,会议室的窗户玻璃哗哗作响。

  地震后,宋廷超有100多名同事被困在几十公里外龙门山镇上的工地,生死未卜。曾当过兵的宋廷超,主动请求上山营救自己的同事。他找到也是退伍兵的同事杨正伟和李维均,立即驱车前往龙门山镇。

  下午3时40分,当三人赶到距龙门山镇还有30公里的小鱼洞镇时,发现小鱼洞大桥此时已经严重垮塌,车子无法继续开进。他们立即脱掉鞋子水过了河。

  越接近龙门山镇,眼前的景象越是令人震惊:山体滑坡随处可见,彭州所属龙门山镇、小鱼洞镇、磁峰镇、通济镇、白鹿镇受灾十分严重,房屋几乎全部垮塌,道路被泥石流封堵,五个乡镇成了进出两难的“孤镇”。

  “抓紧时间,徒步上山!”宋廷超像命令班里的战士一样口气坚决。

  在山路上行进了几个小时后,天渐渐黑下来了。8时30分左右,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此时,离目的地仍然有10公里。

  3人靠着在部队所学的军事知识辨别方向,小心探路向前走。由于天黑路滑,他们靠仅有的手机余光照路,行进中不时有石块从山上滑落下来。晚上10时半,手机电池也用完了,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山路上。

  深夜1时,宋廷超、杨正伟、李维均三人终于爬上了山顶。困在山上的同事、村民以及游客一下子围过来,几个同事抱着他们失声痛哭。

  此时雨也越下越大。宋廷超对所有人员进行清查,发现有4人受重伤,1人被泥石流冲走失踪。

  余震声声。宋廷超和两名战友将100多名员工转移到安全地带后,便冲进摇摇欲坠的工房,抱起数十床棉被和一些衣物。

  他们将床单撕成条状,砍来毛竹,制成4个简易担架。用白布条和硬纸板将头部受重伤的同事小心包扎好,抬到担架上躺下。

  宋廷超一边和他们说话一边安慰同事们,让他们恐慌的心理情绪渐渐平静下来。

  天终于亮了。宋廷超和两名战友将156名受困人员分成四个小组,一个小组担任尖刀班在前方探路,第二、第三小组主要负责轮换抬4个重伤员,第四小组负责收容。他将床单撕成条儿扭成胳膊粗的绳索,下山时大家抓住绳索,一步一步往山下挪动。

  经过14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他们终于安全到达小鱼洞镇,等在这里的公司同事立即将重伤员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宋廷超1997年入伍,曾在北京军区某部服役,1999年参加国庆大阅兵,荣立三等功。杨正伟和李维均曾分别在沈阳军区和武警部队服役。(钱永林 黄建华)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