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呼吁:心理援助应长期进行 灾后安置更要"安心"

 

CCTV.com  2008年05月29日 16: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李争艳)在全国妇联、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儿基会、健康863网联手组建126人心理援助专家团,并于5月20日至27日在四川灾区开展心理救援工作。专家呼吁:心理援助应长期进行,灾后安置更要“安心”,力争形成政府主导、专家支撑、企业支持、当地人员提供具体服务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体系。

    中国儿基会-健康863网专家团由中科院心理所专家、健康863心理平台知名专家,以及国内20多所重点大学及研究所的高级心理专家组成。专家团分11个工作小组,在彭州、什邡、旌阳、江油、都江堰、绵竹、德阳等30多个地方的安置点以及医院、福利院等,直接对受灾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心理安抚与干预,缓解他们的痛苦。

    专家团还向当地群众派发了科普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宣传单10万份,开展了27场心理关怀科普主题活动。健康863网推广了象征“心理援助在进行”的“红绸带”计划,发放1万条代表心理援助的红绸带,把心理关怀送到灾区。各地的心理专家,还在网络平台(bar.h863.com)上以音视频文字三种形式全天在线轮值,向大众传播心理危机干预和灾后自我心理调适知识。同时,专家团对四川大学、成都信息工程管理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以及相关点救援人员1000多人进行了心理援助知识培训。

    通过在灾区开展心理救援工作,专家团对进一步开展灾后心理援助提出建议:心理救援以某些具体活动为载体开展应急阶段的工作更为有效,例如帮助发放生活用品,提供身体检查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要转向常规心理干预,对部分出现严重心理问题或障碍的受灾群众提供专业的心理干预。

    专家们认为,不能忽视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他们同样需要心理援助。工作中他们发现,许多救援人员由于工作压力大,同时缺乏足够的支持力量,也会出现种种应激反应,需要加强针对救援人员的心理服务与指导。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