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都军区抗灾联合指挥部探访:高效调度11万大军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0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承担协调指挥震区三军抢险行动重任。图为联合指挥部陆军、海军、空军与武警参谋人员根据近期震区堰塞湖水位变化情况,正在联合会商抢险预案。本报记者李敬坡摄

  这是一个神奇的速度:震后10分钟,成都军区就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

  这是一个果断的决策:各路抢险大军到达灾区后,军委、总部授权成都军区组成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在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和中央军委的指挥下,统一指挥调度震区三军部队。

  如今,这个由几十人组成的联合指挥部,担负起指挥调度抗震救灾一线11万大军的重任。

  色彩:陆海空迷彩服汇聚一堂

  “连夜部署,连夜行动,一刻也不能耽搁!”凌晨1点,记者走进指挥大厅,劈头就听见这一句。定睛细看,来自陆海空和武警部队的参谋人员身着各色迷彩服:丛林迷彩、山地迷彩、沙漠迷彩、海洋迷彩……斑驳的色彩,象征着全军各路抢险精锐在这里汇聚。

  抬头看,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灾区各地的实况画面,大大小小的兵力部署图上面,插满了表示兵力部署的小旗。

  侧耳听,电话铃声不停地响着,东西南北各救灾一线的战报在这里汇聚,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关怀和询问也一次次传递到这里。

  记者了解到,联合指挥部一成立,就建立了高效运转的指挥机制。进入汶川、开赴映秀、突进北川……连日来,一架架军用运输机星夜起航,一辆辆军车昼夜兼程,一支支精锐之师走上抗震前线。

  回放:“生死时速”惊心动魄

  5月12日14时28分,8级大地震瞬间摧毁了通往汶川的公路,瘫痪了汶川与外界的一切通信联系。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全国人民焦急地呼唤:“汶川!汶川!汶川!”那天,联合指挥部总指挥、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拿着红笔敲打着地图上的汶川说:“焦点在汶川,制高点在汶川,关键的关键在汶川!”

  说着,他激动地站起来,大声说:“告诉大家,不管将军还是士兵,谁先到就给谁立功!”

  一声声将令往下传达,一支支精兵动若风发。不久,指挥部的电话几乎在同一时间响起。

  “报告总指挥,我是武警驻川某部参谋长王毅,我将率领200名官兵,强行军朝汶川县城进发……”

  “报告总指挥,我是某集团军军长许勇,我马上率领一支由30人组成的先遣队开赴映秀镇……”

  “报告总指挥,我空降兵将视天气条件实施空降……”

  “报告总指挥,我部工程兵某团将在通往映秀镇的都江堰紫坪铺水库渡口架设门桥,实施漕渡……”

  空中、陆上、水上,三军部队一个个抢险计划纷至沓来。生命大通道,从此时开始打通。

  “联合指挥部调兵遣将,几乎每一次行动都是跨军兵种联合组织。”采访时,李世明刚刚对记者说了一句话,一个电话便打断了记者的采访:“我部在进村入户时,在安县高川乡发现60名村民滞留在大山里,请求派部队前去救援!”

  偶遇:一场协调三军的联合抢险

  此时,是凌晨3时20分。3分钟后,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范晓光下达指令:“军区陆航团出动4架直升机,机降到高川乡运回全部村民;武警部队组织在高川乡附近的救灾官兵,徒步前去救灾。”

  不到1分钟,范晓光便接通了某陆航团政委张晓峰的电话。与此同时,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武警部队副司令员刘红军也联通武警四川总队指挥所的电话,指派100人快速前往救援。

  时钟指向凌晨4点,各救援部队更多的信息反馈回来:

  ――联指派出的5支机动气象保障小分队,已分别部署到平武、北川、理县、绵竹、安县,为直升机、运输机空投、空降提供气象保障。

  ――武警四川总队某支队官兵正联合济南军区某部官兵,全面“进村入户”,展开全面搜救行动。

  ――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正紧急打通前往堰塞湖的道路,为成都军区某部排除障碍。

  ――海军陆战某旅准备联合空降兵某部,从绵竹市东北镇等地转移大批受困群众……

  凌晨5时,忙碌的指挥部稍稍静下来。这时,大楼明显地晃了一下。“又是一次余震!”工作人员相视一笑:“大家都习惯了……”(王士彬 李敬坡)

责编:李秀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