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唐山地震遗孤田金芳:身体允许 还想到震区做点啥

 

CCTV.com  2008年05月27日 1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新华网石家庄5月27日电(秦建国、刘松峰)2008年5月12日,田金芳从电视得知汶川发生大地震。一瞬间,她呆住了。

  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中,田金芳成为孤儿,是解放军把她从废墟里救出来的。多年来,身患2种癌症、做过6次大手术的她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倾情拥军,回报社会。

  “灾难中人们最渴望援手,我要去灾区,帮他们做点事。”田金芳说。

  当晚,田金芳就悄悄准备钱物、打点行装。第二天一大早,她只身赶往唐山,紧急购买了价值4万元的救灾物资。

  为了抢时间,田金芳来到高速路口,拦下一辆救灾卡车。经过近40小时的颠簸,于16日到达成都。她将物资送到当地红十字会,随后紧急赶往震区。

  “我没有理由不加入赈灾队伍。”田金芳搭乘救灾车辆来到都江堰紫坪铺水库,从这里由水路可达汶川。很多救援官兵正将矿泉水、方便面从卡车上搬运到船上。

  “我是解放军从唐山大地震中救出来的孤儿,来到这里就是想为灾区做点事,让我和你们一起搬吧!”田金芳说着,便与战士们一起搬运、传递物资。

  官兵们一个个干渴得嘴皮爆裂,有的都说不出话来,但谁都没有打开矿泉水喝上一口。“他们都想着把这些留给救出来的群众。真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田金芳说。

  5月16日下午,田金芳来到青川县,帮着救灾战士分饭,搬运救灾物资。看到救援人员常吃的只有方便面、面包,没有新鲜蔬菜,她又跑到成都,买来几百斤黄瓜分了下去。

  连日辛劳,田金芳开始觉得身体不舒服。16日晚,她出现高烧、咳嗽、憋闷等病症。

  “不能在这里病倒,给救灾添麻烦。”田金芳决定暂停救灾,于17日凌晨回到成都。这时,广播里传出急需帐篷、学生文具的消息,她又买来价值2.7万元的文具,装了8个大箱子,交到当地的红十字会。

  18日,田金芳坐上返乡的列车。

  19日,田金芳被送到白求恩和平医院抢救。

  “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还想到震区做点啥。”躺在病床上的田金芳说。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