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带领2800多群众自救:一个镇干部的“孤镇”日记

 

CCTV.com  2008年05月27日 08: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专题:图片频道

专题: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专题:抗击震灾:最可爱的子弟兵

  100多个小时,路断,电断,通讯断。一级基层组织,如何带领2800多名受灾群众自救

  胡涛的工作日记。 吴 焰摄

  【阅读提示】这是一本工作日记。记录者,叫胡涛,四川省都江堰市龙池镇党委副书记。

  龙池,与震中汶川县映秀镇仅一山之隔。大地震过后,这个处于国家级森林公园、大熊猫栖息地的“世外桃源”,瞬间变成一座“山中孤镇”:路断电断,通讯中断。全镇5个村、一个社区,房屋大面积倒塌。

  不过,当大批救援部队和物资抵达时,人们发现:这个遭受重创的小镇抗震救灾工作有条不紊,人员伤亡率也不高。全镇2800多名受灾群众,死亡30余人。

  胡涛平时就有记东西的习惯。大地震后,他从派出所借了本“民警工作日记”的本子,随身揣着,随时记录。红色的小本子用坏了,他又不得不换了一个练习本。他希望能完整记录临时指挥部的每一个命令和安排。他说,这不仅是一种记忆,更重要的,是为了能在今后总结得失。

  由于时间仓促,小本子中很多地方只记了一些关键词。为便于读者理解,围绕原记录的“流水账”,经胡涛本人解释、补充,我们试图还原一个镇党委和政府组织群众自救的全过程。

  【5月12日14:33】应急指挥部宣布成立

  14:28,正在镇党委书记王晋屋里汇报工作。突然间,房子开始上下跳,横向移,屋顶开始掉土。王晋反应快,立即大喊:“地震了!到外面去!”

  镇政府对面的两层楼,就在眼前垮下去。我趴在地上,掏出手机打110。王晋也在打。但是,都没有信号。我和他对视了一下,感觉到事态严重。

  巨晃停止了,王晋站起来,紧急开了一个临时党委扩大会议。参会者:镇机关里跑出来的十几个干部。党政办、规划办、社事办……咦,不全,难道有人没跑出来?

  14:33,应急指挥部宣布成立。总指挥:王晋。临时办公点:栗坪村马路边的空地上。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